非洲長期繁榮依賴和平環境 應提升安全以釋放貿易潛力

2021-04-06 15: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非洲進出口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福法克(圖)周一在世界報業辛迪加的文章指出,平衡非洲的安全和發展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是非洲領導人必須抓住這一任務,以釋放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的巨大潛力。

 1月啟動的非洲大陸自貿區可能會幫助非洲擺脫貧困,走上長期繁榮的道路。自貿區能加快改變非洲的外國直接投資的構成,從而使非洲大陸的增長來源多樣化,並促進其內部和外部貿易。但是,除非非洲領導人能夠解決非洲大陸衝突頻發的安全問題,否則非洲有可能浪費這一巨大機會。

 非洲地區衝突頻發 經濟活動嚴重受阻

 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目前有9個非洲國家的體制和社會高度脆弱;12個國家正處於中度或高度衝突之中。該區域與衝突有關的死亡人數從2010年的2200人激增到2014年以來的平均每年14000人。跨國恐怖主義網絡最近使得這個問題更為加劇。

 除了造成過早的死亡和痛苦,破壞基礎設施外,衝突還阻礙了經濟活動,破壞了正規和非正規的跨境貿易。戰爭對貿易的負面影響可能是長期的。據估計,在全球範圍內,暴力衝突在敵對行動開始的那一年會導致出口減少26%,且隨着衝突的延續負面影響會繼續增大。

 在整個非洲,衝突持續時間的中位數約為4年,戰爭對貿易的負面外溢效應可能在中長期內持續存在。此外,高度激烈的衝突還通過引發軍費開支的急劇增加間接地阻礙了貿易和經濟一體化。

 長期安全為經濟繁榮創造條件

 大多數人將中國40年的快速增長和減貧主要歸功於成功的經濟改革,但這些成就也可以被視為和平和安全的國內環境的紅利。若非洲更加和平,則貿易量將會大增。此外,持續的長期投資將加速增長和貿易來源的多樣化,以減輕與商品價格周期相關的國際收支危機的風險。

 因此,非洲自由貿易區在深化非洲經濟一體化方面的成功取決於長期安全創造的適當條件。只有持久和平才能保證持久繁榮。非洲相輔相成的國防和發展目標可以吸引國內外私人資本,克服目前困擾該地區許多經濟體的供應方制約因素。

 此外,如果決策者能夠以對司法系統和安全部門進行改進來補充經濟和民主治理改革,強調問責制和對公民的保護,那麼在預防衝突方面的紅利將更大。令人感到鼓舞的是,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正在通過外交和法治,而不是通過武力來解決其政治分歧。一些司法機構的權力得到了極大的增強,並享較高的獨立性。(編譯:徐浩)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