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續放緩6日增7確診 3宗本地個案4宗輸入個案

2021-04-06 14:19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放緩,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6日公布,本港新增7宗確診個案,包括3宗本地關連個案,其中一名剛出生12日的男嬰成為本港年齡最細的確診者;累計11531宗確診個案。雖然本地疫情持續放緩,但多名專家均憂慮在復活節長假期後,疫情或會反彈,認為現階段不應放寬防疫措施。針對近日錄得多宗攜帶變種病毒株的輸入個案,專家均認為反映了海外人士抵港須到指定酒店檢疫21天的措施有成效,促請特區政府嚴格把關。

 本地個案全部都住在油塘油塘邨華塘樓,包括一名31歲女子,無病徵;一名12日大的男嬰,4月4日病發;一名7歲女童,4月5日病發。相信是昨日確診的惠豐中心豐澤電器員工的家人。

 昨日(5日)確診的旺角豐澤電器男店員,感染源頭不明,他曾到油塘鯉魚門市場買餸。

 港府昨晚刊宪,将油塘油塘邨華塘樓、彌敦道664號惠豐中心地庫1至2層和地下4至6號舖豐澤,及鯉魚門廣場地下鯉魚門巿場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要求近兩周曾身處上述地點超過兩小時人士,均需進行病毒檢測。

 另外,港府今日在油塘大本型商場的士站旁及油塘邨華塘樓旁空地增設流動採樣站,為所有市民,包括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居民、工作人員及訪客服務。

 由承辦商運作的流動檢測車今日早上10時起,在鯉魚門廣場地下街市附近馬路停泊,數十名市民到場排隊做檢測。街市早上如常開放,市民進入街市前,有職員在門外要求入內的人先量體溫。

 有市民說,經常來這個街市買餸,知道有確診者來過感到擔心,認為難以防備,會做檢測以求安心。

 有菜檔檔販表示,今早街市人流明顯比以往少,認為街市衛生環境不錯,稍後會同員工輪流做檢測。有福建食品店指,會加倍小心防疫,不准顧客用手觸摸魚蛋等濕貨,亦會提醒客人煮食前,清洗乾淨食物,減低感染風險。

 輸入個案中,3人來自印度(2人無病徵),1人來自巴基斯坦。

 過去14天(3月23日至4月5日),本港累計新增127宗個案,包括29宗本地個案(其中9宗源頭不明)。

 專家憂復活節後會反彈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香港疫情仍然反覆,不時出現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存在隱性傳播鏈,建議特區政府盡力達致「清零」,才放寬防疫措施。就近日錄得多宗來自菲律賓、攜帶變種病毒株的輸入個案,許樹昌稱這反映海外人士抵港須到指定酒店檢疫21天的措施有成效,相信特區政府會考慮進一步加強針對菲律賓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但他認為完全禁止菲律賓抵港航班並不現實,因為香港不少家庭會聘請外傭。

 變種病毒輸入或須新策應付

 不過,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近期由菲律賓、印度及巴基斯坦輸入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的頻率高,本港應考慮禁止來自該3個地區的航班抵港一段時間。他指出,香港目前正處於第四波疫情斷尾時期,有機會達至「清零」,但如果防控工作做得不好,第五波疫情隨時可能由變種病毒引起,根據外國經驗,疫情爆發速度將會很快。何栢良表示,本港現時的措施仍未做到滴水不漏,例如機場人員每14日做病毒檢測頻率是太疏,檢疫酒店職員的疫苗接種率偏低、並非每7日做病毒檢測,他擔心再有機場或酒店員工因接觸到輸入個案,令病毒流入社區。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特區政府須密切留意周邊國家地方,如果當地出現大量涉及變種病毒的確診個案,就要考慮是否採取更嚴謹的防疫措施。(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