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慎飲食勤養生 趕走血瘀體質

2021-04-05 19:2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陰陽平和質的人,氣血運行一定是暢順的。體質有偏頗的人,氣血運行會受體質影響而有變化。有一種體質,以氣血運行不暢為主,稱為血瘀體質。血瘀體質的人,臟腑、經絡或四肢百骸氣血運行不暢,精氣血津液代謝易有偏頗,日久會導致體內生成內生病邪,引發疾病。

運動有助促進人體經絡的運行,令氣血更暢通。

    血瘀體質的形成,與胎兒出生後父母養育不當,或成年後個人飲食起居習慣密切相關。胎兒出生後,父母在其生長發育過程中餵食過多涼性或冰冷飲食物,或居處氣溫偏低又沒有很好的保暖,日久導致體內陽氣偏虛,氣血運行不暢,生成血瘀體質。若生活在寒冷地區,或長期生活、工作在冷氣房裏,寒氣傷人陽氣,生成陽虛體質,也可因陽氣偏虛,寒凝氣滯血瘀,生成血瘀體質。平素好逸惡勞,或過勞傷氣,導致氣虛氣滯,氣不行血,氣血運行不暢,生成血瘀體質。經常食用冰凍或涼性飲食物,體內寒氣偏盛,寒凝氣滯,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生成血瘀體質。長期食用熱性食物或補品,熱灼血脈,血液凝結乾涸,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生成血瘀體質。持續情緒不調,氣機鬱滯,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生成血瘀體質。曾經是氣虛或陽虛體質的人,由於氣虛行血無力,或在無力行血的基礎上又有寒凝氣結或寒凝血瘀,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生成血瘀體質。血瘀體質的人多膚色晦暗粗糙,色素沉著,面色晦暗,有黑眼圈,唇色黯淡,舌質紫暗,或舌質青紫,或舌有瘀點、瘀斑和瘀條,舌下脈絡增粗紫暗,容易心煩,記憶力減退,指趾甲色紫黯。

    血瘀體質的人,氣血運行不暢,血液(靜脈血)壅塞脈管,導致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的生理功能偏於低下,精氣血津液化生和代謝受到影響,日久生成瘀血,還會變生其他內生病邪,如痰濕、濕熱等。初始,由於氣血運行不暢尚輕,對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的生理功能影響尚不嚴重,沒有導致病理性傷害,所以還不屬於「內生病邪」。血瘀日久會生成瘀血,瘀血阻塞脈絡,阻止氣血正常運行。當瘀血生成在心和小腸,會有心血瘀阻,小腸脈絡瘀阻;瘀血生成在脾胃,會有脾經瘀血,胃經脈絡瘀阻……等。瘀血生成在四肢百骸某處,亦會有筋、骨和肌肉等處的脈絡瘀阻。脈絡瘀阻,導致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的生理功能失調,精氣血津液運化代謝障礙,生成濕濁、痰濕和痰飲等內生病邪,引發各種疾病,包括癌症。若體質素偏陽熱,還有可能生成濕毒、熱毒、火毒和瘀毒等致病力強的內生病邪,導致熱性疾病的發生,也有機會罹患癌症。

    血瘀體質的人,平素要注意調理生活起居和飲食習慣,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隨季節氣候的變化,天氣冷了要及時增添衣衫,注意保暖,更加不要將肌膚裸露在外。平素要調整飲食,不要進食寒涼生冷,更加不可食用煎炸炙煿食品,辛辣食品也要慎吃。攝入過多寒涼食品,會遏制人體臟腑經絡的氣血運行,氣滯血瘀,導致瘀血生成。血瘀體質的人,平素宜多飲用溫白開水。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調節情緒,保持情志和調暢達。不要過逸或過勞,平時要堅持養生運動,通過運動調動人體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旺盛,氣血運行暢達。尤其在冬季寒冷季節,要堅持養生運動。(文:徐凱)

徐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