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龍田街道人大:履職盡責勇擔當,為民解憂辦實事

2021-04-04 09: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深圳市坪山區龍田街道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駐站代表多次接到轄區群眾反映,坪山區婦幼保健院新投入使用的住院部綜合樓存在裝修質量問題,如牆壁滲水、空鼓、開裂等現象,給住院病人帶來諸多不便,並給醫院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

 針對此問題,轄區人大代表高度重視,本着履職盡責,為民辦實事、謀福利的態度。3月31日下午,區人大代表劉海波、黃迎春、黃晃銀對坪山區婦幼保健院住院部綜合樓進行視察調研。調研中發現群眾反映的問題屬實,此外,還發現了其他問題:一是走廊牆麵粉飾不過關,嚴重脫粉;二是天花吊頂質量堪憂,存在裂開現象;三是牆體部分脫落明顯。

 對於調研中發現的問題,人大代表當即要求相關責任方進行全面排查,並制定方案盡快整改,屆時組織人大代表對整改情況「回頭看」。

 近年來,龍田街道人大緊緊圍繞街道黨工委中心工作,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強化履職能力,務實推進人大工作,被授予「廣東省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先進集體」「深圳市基層人大工作和建設示範街道」等多項榮譽,街道老坑、竹坑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被評為「坪山區2020年度優秀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並順利完成區人大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全年共推動解決民生問題279件。

 規範人大陣地建設,暢通代表聯繫群眾渠道

 龍田街道高標準建設完成街道中心聯絡站(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使其成為代表密切聯繫群眾、踐行基層民主的重要平台,成為強化代表意識、提升履職能力的重要載體。同時在街道25個居民小組及花園小區成立民情聯繫點,並配備民情聯絡員,專職負責收集社情民意,進一步暢通民意反映渠道。目前,已形成以街道中心聯絡站為主,以社區聯絡站為輔,居民聯繫點為補充的代表聯繫群眾陣地網格化體系。

 圍繞街道重點工作,充分發揮監督職能作用

 結合工作實際,龍田街道人大工委制定和印發了《關於在龍田街道開展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的實施方案》,召開街道民生微實事監督工作部署會,組織各社區聯絡站成立民生微實事代表監督小組,要求代表監督小組全程參與民生微實事項目的申報、審議、組織實施等過程。組織人大代表實地查看「龍窩路行人路停車場整治工程」「竹坑社區人流密集點消防通道綜治工程」等5個重點項目的建設情況,了解工程項目的進度、前期施工質量等。同時加強對重點支出預算和政策的審查監督,強化政策對支出預算的指導和約束作用,使財政預算和政策更好地體現和落實街道中心工作。

 堅持人民中心理念,紓難解困彰顯為民情懷

 龍田街道人大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切實為民服務,收集社情民意,做好橋樑紐帶,解決實際困難。針對坪山外國語學校(文源校區)臨時停車場面積不足、排水不暢及學校門口道路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街道人大工委在開學之前立即組織開展調研,並及時向區領導和區、街兩級職能部門反映相關問題。最終,在街道人大代表的推動下,如今學校停車場建設項目已完成驗收,及時處理了安全隱患,認真解決了群眾需求。

 針對轄區企業受疫情衝擊影響、企業生存壓力增大的問題,街道人大工委組織企業扶持政策宣講活動,邀請政府和金融機構兩個層面為轄區企業講解相關涉企扶持政策及創新金融服務,為企業送上政策「大禮包」。針對「村改居」社區缺少停車場的問題,街道人大工委推動利用轄區零散國有土地共修建臨時停車場7處,新增車位超過560個。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接下來,龍田街道人大將繼續建好、用好街道中心聯絡服務,豐富聯繫內容和形式,引導代表認真傾聽群眾聲音、反映群眾意願,力創樣板履職平台,努力成為群眾的「貼心人」、成為群眾與黨和政府之間的「連心橋」、成為促進民生問題解決的「加速器」。(記者焦家志 通訊員張金)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