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增誘因遏謠言 加大接種率

2021-03-23 00:41
來源:香港商報

 文/方想

 香港全力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初時預約市民反應踴躍,惟出現零星異常事件,令市民對疫苗安全存有疑慮,導致整體接種進度遲緩,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預計,以目前接種速度,香港要到2023年才達標。政府需要正視事實做好解釋說明,並增加誘因加強公眾接種的意欲。

 為了增加接種人數,政府已擴大優先組別,涵蓋550萬人,預約數字隨之明顯回升,說明仍不少有迫切需要的市民希望盡快接種,讓體內出現抗體,有效保護自身健康安全。然而,疫苗接種不能只看一時資料,打疫苗後出現異常狀況,足以令部分市民抱持觀望態度,影響接種進度。要持續推高市民接種動力,一方面,政府應以更多科學事實證明疫苗安全,在宣傳上做更多工作,減少公眾誤解,建立市民接種信心;另一方面,宜積極回應民眾恢復自由出行及通關的訴求,以疫苗接種為契機,考慮放寬社交距離,以及加快與周邊地區洽商免除隔離限制,起到鼓勵接種作用。多管齊下,務求盡快實現「群體免疫」,徹底控疫。

 目前,政府的專家委員會分析近日多宗異常事件,均強調科學而言,注射疫苗與死亡並無直接關係,而與逝者本身長期病患有關,大部分是由心血管病導致。這些客觀判斷,對恢復市民信心有一定作用,但公眾難免會受到心理影響。政府要繼續加強溝通解說,現時官方已經制定接種疫苗指引,明確說明哪類人士暫時不宜打針,讓市民知所適從,大家只要以科學客觀態度,參照自身狀況做好接種風險的評估,相信就不會有事,沒必要「自己嚇自己」。港府也可以發放更多統計資料,通過比較資料來加強解說,釋除市民疑慮。值得注意的是,此時還需要警惕泛政治化阻滯疫苗接種工作。港府日前不點名指出,有個別組織以醫護專業名義,就接種新冠疫苗向公眾發布基於政治立場、針對個別新冠疫苗的不實言論,試圖抹黑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並誤導市民抗拒接種疫苗。這些打着「專業」旗號行反科學之實,以操弄政治凌駕於公共衛生的人士,居心叵測,嚴重干擾破壞香港抗疫,危害公眾安全健康,實在令人不齒和憤慨,對此政府除了要及時予以揭批,亦應依法追究他們造謠的責任。

 而要加快推進疫苗接種,讓更多人願意加入接種行列,政府應考慮採取多種激勵措施。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正初步與中央有關部門討論,在什麼情況下放寬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者的通關限制,亦包括放寬本地社交距離措施。這是朝正確的方向走,只要政府明確公布具體安排,讓市民清楚接種後可獲得互通往來的便利,必定會起到激勵作用,更積極接種。現時接種疫苗率最高的以色列,允許餐廳、咖啡店等接待已接種疫苗人士;中國內地、歐盟、新加坡等地,都在積極推動「疫苗護照」及商討互相認證,方便各國人員來往。香港不應落後於人,例如飲食、美容、健身等場所,可放寬對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限制,若能爭取「疫苗通關機制」實現無限制外遊及與內地恢復通關,將是刺激疫苗接種的強力誘因。

 政府固然要想方設法提高接種率,各界亦要明白,接種疫苗利己利人,香港抗疫不能拖拖拉拉,愈多市民接種,愈能盡早達致群體免疫,愈能早日讓社會回復正常。大家共同努力盡快擺脫疫情,好過讓疫情無了期拖下去,若任由疫情反反覆覆,生活復常將無從談起。(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