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如何評價2020年中國外交?王毅用了五個「最」

2021-03-07 15:50
來源:央視新聞

 3月7日(星期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以下為記者會部分實錄: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2020年無論是對世界各國還是對中國來說都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想請問您如何評價過去這一年的中國外交?今年中國外交又將有哪些重點和亮點?謝謝。

 王毅:2020年,中國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為國家擔當,為人民負重,對世界盡責,全力應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積極發揮中國應有的作用。

 一年來,最精彩的是元首外交。習近平主席以「雲外交」的創新方式,同各國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展現了大國領袖的世界情懷,也為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

 一年來,最堅定的是捍衛國家利益。我們堅決反對世界上的霸權霸道霸凌,堅決頂回對中國內政的無理干涉。中國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族的尊嚴不容詆毀,中國人民的正當權利必須維護。

 一年來,投入精力最大的是抗疫外交。我們為國內抗疫盡心盡責,同國際社會守望相助,開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抗疫作出了中國貢獻。

 一年來,最牽掛的是海外同胞的安危。疫情之下,我們及時向有需要的海外公民伸出援手,全力以赴提供保護救助,把外交為民扛在肩上,落到實處。

 一年來,最關注的是把握全球治理的方向。面對單邊主義肆虐,中國旗幟鮮明予以抵制,以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維護國際關係準則。針對保護主義抬頭,我們身體力行擴大開放,發揮中國超大型市場優勢,為各國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對中國而言,2021年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中國外交也將開啟新的征程。

 我們將牢記黨和國家重託,積極發展同各國的友好關係,不斷增進中國同世界的相互理解,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我們將心懷國之大者,積極維護和拓展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通過全力服務「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

 我們將着眼後疫情時代,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助力世界經濟早日復蘇,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

 我們將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今年是中國的牛年,牛象徵著堅韌,代表着力量。新的一年,元首外交將繼續領航定向,中國外交將譜寫更精彩篇章。一個重情義、有定力、講原則、敢擔當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傳遞更多溫暖與希望,為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謝謝。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