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李東生攜六份建議上「兩會」 涉打擊網絡誹謗等多領域

2021-03-03 20:42
來源:深圳特區報

 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今年正值「十四五」開局之年,在國際環境複雜多變及我國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時代背景下,全國人大代表、TCL創始人李東生將提出六份建議,涉及網絡誹謗、低碳減排、雙循環、新型顯示、公益訴訟和保護民營企業等多個領域。

 今年是李東生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19年。他在接受深圳特區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全國兩會,他提交了六份建議,既關注行業發展,也重視社會民生,尤其注重解決大眾廣泛關注的社會問題。

 關注社會熱點:網絡誹謗需要加大治理和懲罰力度

 針對網絡誹謗頻出、網絡造謠成本低、維權難的社會問題,李東生怒斥:「部分網民和營銷號的造謠傳謠成本太低,他們靠『開篇一張圖,內容全靠編』這種不負責任的方式吸引眼球,出了問題道歉了事,最多也就是被封號,這罰得太輕了。」李東生呼籲,通過法律規範,加大網絡誹謗行為的打擊力度,倡導大家自覺遵守網絡規範,塑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李東生建議:完善相關司法解釋;通過案例發布統一司法規範;通過立法明確其他社會主體的責任。比如加大網絡平台實名制管理;對「流量」至上的廣告投放模式進行規範和引導;提升「營銷號」的誹謗成本等,鼓勵公民正當維權。

 關注低碳減排:上市企業應將碳減排加入信息披露範圍

 李東生一直非常關注低碳減排問題。他說,在碳排放信息披露方面,國內上市公司還存在很多問題,比如缺乏明確的法律法規,對這個問題重視程度不夠,另外也缺乏足夠的社會監督。

 基於此,李東生提出,應將低碳減排加入上市製造企業信息披露範圍。首先,應建立上市公司碳信息披露法規體系,對標全球ESG企業社會責任評估體系,同時將這項內容納入上市審查標準中,以此引導非上市公司遵循相關法律法規。其次,應搭建碳信息披露公共平台。第三,對達標企業給予政策扶持。第四,引導企業樹立碳信息披露意識,完善內部信息收集機制。另外,還要加強投資者教育,加強公眾的監督意識。

 關注新型顯示產業發展:需構建完整供應鏈體系

 對自己所從事的半導體顯示行業,李東生表示,新型顯示產業是新一代半導體領域的核心基礎產業。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新型顯示整體產值已超過4000億元,產業規模全球第一。但中國要實現「面板大國」向「面板強國」的轉型,仍面臨很多問題。比如,產業鏈配套能力薄弱,關鍵材料與核心設備供應存在「卡脖子」風險;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不足;產業生態體系不健全,產業結構也不合理。

 李東生認為,應加速新型顯示產業生態發展,並提出了具體發展建議:一是加強產業頂層設計,完善政策支持;二是支持產業鏈延伸拓展,構建完整高效的供應鏈體系;三是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資,構建下一代顯示技術創新體系;四是支持行業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關注「雙循環」:雙循環下企業應該加速全球化、提高競爭力

 目前形勢下,中國企業仍處於全球價值鏈的中低端;逆全球化可能導致在中國的全球產業鏈出現外移;另外中國製造業亟待「走出去」,將競爭力優勢擴展到全球市場。

 針對這些問題,李東生提出「支持中國企業強化雙循環、加速全球化」的建議:首先,重塑和完善內循環產業鏈。具體來說,要構建核心技術攻關的舉國體制,吸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高科技產業;鼓勵產業鏈核心企業積極向高附加值領域拓展;加強財稅支持,實施針對性政策留住核心產業。其次,幫助國內企業提升全球化經營能力。具體來說,就是要建立國際貿易環境風險防控體系,要拓寬企業海外發展的融資渠道,要支持企業海外設廠,進行本地化經營。

 同時,李東生關注檢察公益訴訟單獨立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等其他熱點領域,為行業發聲,為社會發聲。(深圳特區報記者 吳德群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