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調查指近8成照顧者壓力極高 面臨抑鬱症危機

2021-02-27 15: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照顧者因不堪照顧壓力而釀成倫常慘案的事件時有發生,令照顧者的議題開始成為大眾關注點。團體「關注草根生活聯盟」一項調查顯示,近8成照顧者壓力極高,面臨抑鬱症危機。

 該團體於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進行《家庭照顧者面對困境問卷調查》,收集383份有效問卷。是次調查旨在了解油尖旺區內照顧者的生活狀況,包括他們的勞動強度、身心精神健康、生活需要以及對區內照顧者支援服務的了解程度,檢討區內照顧者支援服務的不足之處,並提供切實可行的改善建議。

 調查指,以照顧者負荷指數及沙氏負擔訪問評估照顧者壓力的狀況,發現情況嚴峻非常嚴峻。

 在照顧者負荷指數方面,近7成受訪者的照顧者負荷指數屬於「高負荷」的一群,照顧壓力極大。其中近4成受訪者指因照顧不能外出工作影響家庭收入。在健康狀況方面,4成受訪者認為自己成為照顧者後,個人健康、受到照顧對象的影響而轉差。

 在沙氏負擔訪問方面,近8成受訪者得分24分或以上,情況非常嚴重,有較大機會患上抑鬱症;最嚴重者甚至高達88分。

 另外,對此發現,4成6的受訪者每周需投入120小時進行照顧工作,即每天近17小時需投入照顧工作;逾3成照顧者每周需投入48-120小時於照顧工作。

 聯團體建議政府設立照顧者津貼及擴大可受惠人士範圍、增加及加強社區照顧支援配套、設立一站式支援中心、提升照顧者人際支援網絡,並設立地區性的「劏房社工隊」及加強公眾教育,推廣分擔家庭照顧責任的意識。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