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深高鐵橋隧貫通 跨海通道開挖在即

2021-02-27 09:57
來源:深圳特區報

 一年之計在於春。新春伊始,深圳全市重點交通工程建設全面復工,施工現場一片繁忙,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力爭跑出「加速度」。贛深高鐵光明城站電焊工正在焊接雨棚鋼支柱「大樹杈」,機場衛星廳旁裝修物料運輸車來來往往,媽灣跨海通道盾構始發井裏工人正在綁扎鋼筋,到處都是忙碌的身影和熱火朝天的奮戰景象。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深圳市將繼續推進地鐵四期、深中通道等重大項目建設,機場衛星廳和贛深高鐵等一批重大工程年內建成啟用。

 贛深高鐵

 深圳段橋樑隧道相繼貫通,光明城站擴建全面攻堅

 光明城站是贛深高鐵鐵路進入深圳的第一站,為了滿足贛深高鐵開通後的運營需要,光明城高鐵站實施改擴建。中鐵建設集團贛深指揮部總工程師張宏傑告訴記者,光明城站工程由既有線改造、擴建及新建三部分組成,新建面積為14699.7平方米,改建3906.4平方米,站房面積將比現在擴大三四倍。車站改擴建工程位於既有廣深港高鐵和在建贛深高鐵高架橋下方,工人正在進行屋頂鋼結構拼裝焊接施工。張宏傑告訴記者:「橋底下空間有限,施工困難很多,我們對大型設備做了相應改造。」

 沿着腳手架爬上高架橋,這裏施工更繁忙。6台220噸標準的起重機在同步施工,將鋼支柱吊裝到指定位置拼裝,280多名工人相互配合、有序施工。贛深高鐵光明城站設置了2 座站台、4條軌道線,站台和軌道上方要架設近2萬平方米的雨棚。雨棚長380米、寬38米,站台和軌道中間沒有柱子,全靠兩側一根根樹杈狀鋼結構支撐,目前建設者正在進行的就是安裝鋼結構「大樹杈」。

 為保障年底開通運營,贛深高鐵光明城站今年迎來「攻堅戰」,春節期間完全沒有停止施工,200多名建設者在工地過年。為保施工進展和質量,施工單位從外地抽調大量技術人員來支援,提前準備鋼筋、水泥、鋼結構等物料,調入旋挖機、吊車、運土車等各類機器設備。

 截至目前,贛深高鐵深圳段路基、橋樑、隧道全部貫通,正進行無砟軌道施工。

 媽灣跨海通道:

 首個核心件運抵深圳 大直徑盾構機開始組裝

 前海灣平靜的水面下,未來將建多條海底隧道。媽灣跨海通道是最先開工的,項目起於前海媽灣港區的媽灣大道與月亮灣大道交叉處,終於寶安大鏟灣片區沿江高速大鏟灣收費站及金灣大道-西鄉大道交叉口,線路全長8.06公里。從前海駛入沿江高速公路,出西鄉南收費站,轉進金港大道一路往南,可以看到媽灣跨海通道施工圍擋。在金港大道的最南端,媽灣跨海通道盾構始發井已經初具雛形,80多名建設者正在腳手架上綁扎鋼筋。中國中鐵媽灣跨海通道二標聯合體項目經理馬宏建告訴記者:「盾構機首個核心大部件已經運抵深圳,正在進行組裝,預計今年上半年具備盾構機始發條件。」

 從金港大道遠眺,跨過碧波蕩漾的海面,前海近在咫尺。未來,15.53米超大直徑泥水盾構將穿越海底,搭建寶安和前海之間最便捷通道。媽灣跨海通道是深圳首條海底隧道,也是目前國內在建最大的跨海盾構隧道。市交通運輸局建設中心工程師沈海洋告訴記者:「媽灣跨海通道建成後,將優化西部港區疏港交通組織,貨櫃車可以直接走媽灣跨海通道上下沿江高速。」

 今年春節假期,媽灣跨海通道項目建設不停工,近千名建設者留深過年、堅守崗位。馬宏建告訴記者,2021年是媽灣跨海通道項目盾構機始發掘進的「衝刺年」,全體參建員工將攻堅克難、一鼓作氣,確保盾構機組裝、調試、始發掘進等各項節點如期完成。

 機場衛星廳

 鋼結構主體工程完工,正內部精裝修

 從空中俯瞰深圳寶安國際機場,T3航站樓北側的衛星廳拔地而起,X型鋼結構建築已經封頂,外立面的玻璃幕牆安裝完畢。走進航站樓內部,屋頂木色天花板已安裝到位,建設者正在安裝扶手電梯。

 為更好服務「雙區」建設,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啟動了新一期擴建工程,目前正在建設的項目主要有第三跑道、衛星廳等基礎設施。其中,衛星廳位於T3航站樓北側,主樓呈「X」構型,建築面積23.9萬平方米,包括衛星廳樓、配套工程、T3適應性改造、站前綜合交通、捷運系統和行李系統等5大子項。

 機場擴建工程指揮部航站區工程部部長蔡幫均告訴記者,短短兩年時間裏,衛星廳工程完成了地鐵保護、樁基施工、主體施工,現在正在開展室內外裝飾裝修和機電設備安裝。「在建設過程中克服了疫情影響,今年春節假期一半以上的建設者留守崗位,衛星廳建設從大年初二就恢復了施工。機場集團對項目建設人員開展了走訪慰問,中國建築等施工單位也做好施工和生活保障。預計元宵節後將有近5000名建設者參與衛星廳建設,機場將做好疫情防控,確保項目按時完工。」

 衛星廳建設不僅速度快,施工中還做出了技術創新,爭創魯班獎優質工程。「衛星廳主要服務於乘客出發和到達,要讓乘客在每一處都能感受到精心設計,包括座椅、衛生間等都能讓乘客感受到貼心服務。」蔡幫均告訴記者,衛星廳內精心設置了鵬城天幕、雙子星廣場等藝術元素,展現科技創新和綠色人文等城市形象景觀,未來將打造成深圳城市門戶和超級會客廳。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