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字號」農業品牌目錄公布 廣州位居榜首

2021-02-26 16: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公布2020年「粵字號」農業品牌目錄,全省共有2117個產品入選,其中廣州市佔300之席,數量位居全省第一。種類涵蓋了種植業類(78個)、畜牧業類(9個)、漁業類(19個)、林業類(5個)、農產品加工品(43個)、農產品投入品(146個)。廣州農業知名品牌優勢明顯、品種豐富,覆蓋了農業全產業鏈。
 
 
    據了解,廣州近年來以農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實施重要農產品增量提質專項行動,大力實施農業品牌戰略,推動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產品品牌「新三品」融合發展,以一系列富有創新性的工作舉措多管齊下力促廣州農業品牌創建:
 
    資金保障措施先行——制定廣州市都市現代農業獎勵實施方案,加大對農業名牌產品的資金支持,對初評和複評產品的農業生產經營企業予以不同金額的獎勵,比如,對有產品初次獲評省名牌產品(農業類)稱號的,獎勵農業生產經營企業10萬元。
 
    高標準實施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發揮供港澳質量安全標準對企業發展的帶動作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安全優質的核心品牌形象。目前,已有132個地級以上城市加入合作共建,在包括廣州在內的全國各地布局超千個生產基地、加工企業。
 
    全力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聚焦打造蔬菜、水產等七個百億級特色產業,高質量創建15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集群,數量居全省第一,基本實現主要產業、主要涉農區全覆蓋。
 
    大力發展「一鎮一業、一村一品」——培育110個主導產業突出、品牌特色明顯、農民收入顯著上升的「一鎮一業、一村一品」專業村鎮,創建全國示範村鎮6個、省級專業鎮12個、省級專業村102條、市級專業鎮12個、市級專業村108條,居全省前列。
 
    積極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壯大——目前廣州的國家級、省級、市級農業龍頭企業數量分別為11、124、254家。涉農上市農業龍頭企業13家,國家級龍頭企業、上市農業龍頭企業數量位居全省第一。培育1家市值突破千億元、2家銷售過百億的龍頭企業。
 
    創新宣傳推廣活動助力農業品牌創建——高標準承辦(舉辦)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廣東省慶祝大會暨廣州市系列慶祝活動、廣州鄉村振興璀璨夜、「嶺南荔枝文化節·生態從化 美荔定製」「雲」賞荔枝花海活動、增城荔枝高鐵專列系列活動等。
 
    過去三年,廣州農業品牌創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廣州荔枝被認定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增城絲苗米、增城荔枝、從化荔枝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增城遲菜心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累計培育廣東省名特優新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24個、廣東省「十大名牌」系列農產品10個。(記者 余文蓮 徐紅 通訊員 穗農宣)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