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起動 政府推三大計劃支援港青灣區創業

2021-02-27 00:50
來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青年到大灣區發展,並於昨日舉辦「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起動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不遺餘力推動大灣區發展,同時積極鼓勵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人參與,政府又推出「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等,預計批出約1億元為本港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同時又會提供逾1400個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工作職位。

 資助200家青年初創企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副省長張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均有參與是次活動的起動儀式。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的重要發展策略,作為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龐大市場,勢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特區政府會不遺餘力推動大灣區發展,亦會積極鼓勵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人參與,希望他們可以把握近水樓台的大好機會,為自己、同時亦為香港謀求更好的發展。

 同時,政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亦宣布啟動。在「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下,政府預計批出約1億元,資助10多個非政府機構,為近200家青年初創企業提供資助及向約4000名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

 資助大學畢業生赴灣區工作

 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則會為香港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讓他們為香港青年人舉辦短期體驗項目,每家機構可獲最多兩個項目、每個項目70萬元的資助。至於「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則是去年施政報告中所推出的措施,目標是透過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計劃提供名額2000個,政府會按每名獲聘畢業生向參與計劃的企業發放每月1萬元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計劃在本年初開始,得到非常熱烈的反應,至今已有約200間企業登記參與計劃,職位空缺超過1400個,當中逾700個是創科職位。

 港府可提供更多升學資訊

 香港菁英會主席曾鳳珠表示,獲得「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資助,將會舉辦為期兩年的「創業菁英@前海」計劃。她稱大灣區絕對是香港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的「最佳切入點」和青年「最佳發展平台」,希望政府再加大力度支持「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並透過給予青年團體承辦的大灣區創業計劃去加強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協助港商及年輕人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同時亦希望政府可以向青年人提供大灣區升學及生活資訊。

 香港青年聯會亦獲得「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資助。青聯主席樓家強認為,計劃創造事業階梯,讓香港青年扎根灣區,放眼世界。青聯舉辦的創業資助項目名為「Fusion 融合未來」,將由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並在4月30日截止申請,名額暫定為12個團隊。申請人公司的業務營運年期不可多於3年,申請人年齡必須為18至40歲,並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