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毅力號」到中國「天問一號」 採索火星任務陸續有來

2021-02-25 17: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印度快報》周三的報道指出,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每兩年就有不同的航空機構向火星派出任務。但歷史上從來沒有像最近這樣,有這麼多航空機構同時執行前往火星或火星軌道的任務。

 目前有來自美國、歐盟、印度、中國和阿聯酋五個不同航空機構的10個航天器正在火星軌道上或地面上運行。NASA的「毅力號」於上周登陸火星,中國的「天問一號」將於5月登陸火星。

「毅力號」拍攝的火星表面相片。(路透社)

 阿聯酋的「希望號」

阿聯酋的「希望號」火星探測器。(網絡圖片)

 2月9日阿聯酋「希望號」飛行器成功進入火星軌道。阿聯酋的這項飛行任務將研究火星大氣層,並將尋求解決火星如何和為何失去大氣層這一問題。大氣層的喪失導致了地表水的喪失,也可能導致適宜生命生存的環境喪失。

 中國的「天問一號」

中國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新華社)

 2月10日,中國首次火星任務「天問一號」成功進行了軌道插入。「天問一號」搭載了一個軌道器、一個着陸器和一個探測器。與「毅力號」不同,「天問一號」將在火星軌道上運行幾個月,然後在今年5月嘗試着陸。「天問一號」有一套儀器來解決一系列科學問題。它裝備有一個地面穿透雷達儀器,用於尋找火星表面下的水。

 馬斯克的SpaceX

 SpaceX是一家由特斯拉CEO馬斯克所創立的的美國私人公司。公司得到了部分投資者的支持,它的長期目標是啟動商業服務,將乘客運送到火星。載人去火星難度更大。這意味着要維持溫控加壓艙以及攜帶宇航員所需的物資,包括水和氧氣等等。此外,載人飛行任務與機械人航天器飛行任務不同,因為需要將太空人送返地球,這要求從地球攜帶大量燃料,以便能夠從火星上發射,開啟回程。

 對火星的探索要歸功於發射費用和所需技術花費的降低。2020年將因新冠大流行而被人們記住。但2020年代很可能同時也是航天器飛往火星的任務紛至遝來的十年,直到人類成功踏上火星為止。(編譯:徐浩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