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舒吉被殺一案爆出新證據 美媒矛頭直指沙特王儲

2021-02-25 14:32
來源:環球網

 2018年,沙特出生的《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卡舒吉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爾的沙特大使館被「肢解」一案,震驚世界。這一事件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被推上風口浪尖。

 近日,《華盛頓郵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稱,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辦公室將於本周發布關於2018年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案的報告。據報道,報告不包含機密信息,並得出結論認為,殺害該記者是由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下令」。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

 據報道,2019年初,美國國會責成政府發布報告,但時任總統特朗普無視這一要求。《華盛頓郵報》將即將發布的報告與拜登所稱的透明性競選承諾聯繫在一起,並指出,報告的發表或導致美國與沙特的關係進一步惡化。此前,兩國關係在美國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後出現了明顯降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4日爆料稱,根據一份被列為「最高機密」的法律文件顯示,參與殺害卡舒吉的暗殺團隊乘坐的兩架私人飛機同屬於一家公司,而這家公司案發前不久被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接手。

 CNN從這份所謂「最高機密」文件中得知,參與殺害卡舒吉的十幾名殺手中,有大部分在實施犯罪期間乘坐了天空首航私人航空公司(Sky Prime Aviation)旗下的兩架私人商務機。而在2017年12月,這家私人航空公司被沙特王室下令轉讓給沙特王儲薩勒曼掌管的「公共投資基金」。

 幾人乘坐的私人飛機被拍到在事發當天離開機場。圖源:《中東之眼》

 沙特王儲對於卡舒吉被殺一案知情?

 據報道,上個月,沙特多家國有企業在加拿大對一位名叫薩阿德·賈布里(Saad Aljabri)的男子提起民事訴訟,指控他挪用公款。在訴訟期間,一名沙特部長簽署並提交了一些被列為「最高機密」的文件作為訴訟證據。根據文件,該私人航空公司原屬於賈布里的女婿。

 對於這一最新進展,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中東部門前主管丹·霍夫曼表示,「這只是更多的潛在證據,證明他(沙特王儲)對於卡舒吉被殺一案知情。」

 CNN提到,卡舒吉未婚妻的律師薩爾·吉爾(Faisal Gill)稱,他的當事人對此證據的曝光感到「驚喜」。他說:「任何能證明沙特王儲與案件有關的證據,尤其是這個直接線索,在我們看來,都是極其重要的。」

 此前,沙特王室起初數次拒絕承認卡舒吉死於謀殺和肢解,但在諸多證據下,沙特王室迫於壓力終於承認。2019年,沙特判處了8名犯罪嫌疑人,其中5人被判處20年監禁,1人被判處10年監禁,另外2人被判處7年監禁。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