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消費券可減輕市民開支 料對本港經濟提振0.7%

2021-02-25 09: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财政司长陈茂波出席《财政预算案》电台联播节目时預期,派發5000元消費券的措施,對本港經濟有0.7%的提振作用,期望消費券使用範圍可以盡量寬,不論街市、快餐店、零售店或從本地商店網購都可以用,認為生活較拮據的市民可以用來減輕開支,有能力的市民就可花費更多。

 被問到為何不再派發現金,陳茂波在電台聯播節目解釋,經濟環境差,中小企好傷,最好可以令他們有生意,又指去年派發現金時,都有市民質疑為何不派發消費券,強調是有聽取及跟進意見。 

 他指出,香港作為開放型經濟體,受外圍因素影響較大,包括中美關係、地緣政治等。上半年,香港及歐美等國家或地區受疫情影響,外部需求和商旅往返仍會受限,經濟復蘇動力較慢。但隨着疫情受控,疫苗獲廣泛接種,相信年中的經濟環境會好於現時。另外,參考坊間對今年經濟增長範圍的預測,亦在4%至5%左右,與預算案相近,相信香港的經濟增長可達到預測水平。 

 陳茂波重申,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切入「內循環」的一個切入點,而在「外循環」中,香港國際化的特色也非常明顯。「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國家戰略,我們要好好把握。」

 另外,根據《財政預算案》,特區政府今年將向每名18歲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新來港人士,分期派發5000元(港幣,下同)電子消費券,預計惠及720萬人。陳茂波說,香港接連經歷社會事件及疫情,經濟陷入低迷,尤其零售、餐飲行業經營困難。與去年派錢的政策目標不同,是次派發消費券是希望助力本地消費。但與「現金發放計劃」相比,派發電子券相對複雜,政府亦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非一次性派發,目前期望分五期,每期發放1000元,爭取在暑假開始登記。

 消費券可對本港經濟提振0.7%

 陳茂波指,面對嚴峻經濟環境,特區政府今年繼續採取逆周期財政政策,透過逾1200 億元的逆周期措施,發揮資源槓桿效應,繼續支援企業、支援就業和紓解民困,盡力讓市民、打工仔和企業都受惠。當中,包括向市民分期發放總額5000 元的電子消費券,鼓勵本地消費,刺激本港經濟。

 會上,有議員建議加強計劃彈性,包括容許累積使用及一筆過派發等,陳茂波表示,今次計劃有汲取外國經驗,以分階段發放,並設立使用限期,認為此方法對消費拉動作用是最有效。他指,電子消費券的使用範圍廣闊,可用於餐飲、購買日用品等,市民大眾都用得到,但不能用予繳付交通費、水費及電費。措施目的是希望幫助中小企和餐飲、零售等行業,相信即使身處內地的香港居民,亦可透過網購本地商戶的商品來使用消費券。他預計,預算案各項措施對本港經濟可提振約為2%,當中電子消費券則可提振0.7%。​

 曾考慮加薪俸稅及利得率 擱置因知「社會有幾痛」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昨日出爐,去年赤字高達2,576億元,對於增加政府收入,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一度考慮過增加薪俸稅及利得率,但他形容「行出街就知道社會幾痛、知道經濟有幾差」,故認為現時不太合適。 

 稅務方面,焦點落於宣布將股票印花稅由交易雙方各付0.1%至上調至0.13%,陳茂波指留意到股票市場昨日有回調,但日本、韓國及A股等區內主要股市昨日都跌了不少,認為是受外圍因素影響,短期波動不會影響他對大局的研判,認為現時股票印花稅率增幅合適。

 另外,陳茂波指國際經貿組織正研究全球最低有效率稅,如正式推出,以本港為基本的跨國企業將需多繳稅款,政府希望可以爭取機會增加數以10億計的稅收,強調計劃已納入政府「雷達網」內。

 陳茂波又指,政府需考慮對本港競爭力的影響,以及可否能者多付,已將再細分物業類別、向不同價格物業徵收不同比率差餉等方向,放入研究改革差餉制度的「雷達網」。 

 失业贷款是提供选项 非取代短期失业援助

 他表示,政府为失业人士而设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是希望为失业市民提供多一个辅助性质的选项,万一有需要,可以考虑是否申请贷款,重申并非以计划取代短期失业援助。

 陈茂波又指,虽然本港内外环境都有变数,但他认为,困难始终是短暂,相信今年下半年经济复苏动力会更好,另一方面内地经济亦稳定发展,而且欧美国家地区随着广泛接种疫苗,亦会回复经济增长的动力。

 至於政府在国家安全开支方面拨款80亿元,陈茂波说,年内会向立法会提交相关书面报告,而款项是拨给幾年使用。他又指,参考其他地方,国安开支都有一定保密性,强调有关款项在去年10月,已经在政府帐目上公开,今年毋须再申请另一笔拨款。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