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重申買債 聯儲局續推QE

2021-02-25 02:56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周二,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隨着新冠疫苗陸續接種,美國經濟復蘇步伐將會加快,預計今年經濟或會增長6%。他說,經濟前景將於今年稍後時間有所改善,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和抗疫措施。他又表示,即使前景有改善迹象,聯儲局仍將繼續提供貨幣政策支持,亦將維持買債計劃不變。

 零利率直至充分就業

 鮑威爾指,目前美國通脹仍低於聯儲局2%的長期目標,但基數效應預計令通脹在3至4月暫時上升,消費者擴大開支尚未持續地傳導至通脹,未來約1年通脹率可能仍然不穩定。他重申,將保持接近零利率直至實現充分就業,通脹上升至2%,並在一段時間內適度超過2%。

 美股周二收盤中大幅波動。在鮑威爾講話前,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一度下跌4%。鮑威爾開始講話後,科技股收復了大部分失地,納指收市時跌幅收窄至0.50%;道指收市升高15.66點,至31537.35點。鮑威爾淡化了近期債券收益率上升引發的通脹擔憂,從而令股市走勢出現逆轉。

 比特幣重上5萬美元

 另一方面,鮑威爾又表示,美國不必爭取成為世界第一個建立虛擬貨幣的國家。他指出,聯儲局正在政策和技術方面「認真研究」數碼美元的問題,並補充說該項目在聯儲局中具有高度優先地位。

 比特幣周二戲劇性暴跌,從上午的54600美元暴跌至45000美元,但昨天上午又出現大幅反彈,重回50000美元關口。

 有分析認為,比特幣周二出現大跌,華爾街對沖基金拋售比特幣是主力。理由是美債收益率走高引發通脹擔憂,機構在比特幣5萬美元上方沒有持續的買盤,紛紛逢高拋售比特幣獲利出逃。

 股神巴菲特始終告誡:比特幣是幻影,是轉移資金途徑,是老鼠藥的二次方。加密貨幣不言底,你能做的,就是離得越遠越好。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