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披露1月份傳染病數據 艾滋病死亡病例最多

2021-02-24 19: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衛健委官方網站24日披露,2021年1月,內地共報告法定傳染病52萬1141例,死亡1476人。死亡病例最多的是艾滋病,為1250例。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493例、死亡病例2例。

 中國目前的法定報告傳染病,根據傳染病暴發、流行情況和危害程度,分為甲、乙、丙3類,共40種。

 統計顯示,甲類傳染病無發病死亡報告。

 乙類傳染病中,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質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白喉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無發病、死亡報告。其餘22種乙類傳染病共報告發病25萬601例。報告發病數居前5位的病種佔據乙類傳染病報告病例總數的95%,依次為病毒性肝炎、肺結核、梅毒、淋病以及艾滋病。

 22種乙類傳染病共報告死亡1473人。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死亡數居前位的為艾滋病,為1250人,數據遠高於排在後面的肺結核(137人)、病毒性肝炎(54人)、狂犬病(25人)。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網顯示,艾滋病屬於當前最棘手的醫學難題之一。去年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中國官方透露的數據顯示,當年1至10月,全國報告艾滋病感染者11.2萬例,截至當年的10月底,內地報告的現存艾滋病感染者104.5萬例。

 今年2月初,國際艾滋病疫苗倡議協會宣布,一種新型艾滋病病毒疫苗的第一階段臨床試驗已產生了很有希望的結果,接種疫苗的參與者中,97%發現了有針對性的免疫反應。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