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走出困境 維持財政穩健 林鄭力挺《財政預算案》

2021-02-24 15:01
來源:香港商報

  今日(24日)上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立法會宣讀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對此林鄭月娥發表聲明稱,財政司司長今日發表本屆政府第四份《財政預算案》。這是香港的關鍵時刻,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前所未見的財政、經濟和社會挑戰,我們正努力走出困境,同時要維持財政穩健。

 維持穩健財政

 林鄭指,支持《財政預算案》提出逆周期措施,以紓緩市民和企業的財政負擔,亦確保必須的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發展得以維持。其中,持續投資創新和科技,將有助維持香港近年在這新興經濟領域的發展勢頭,亦令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工作中處於有利地位。除了一般稅項和差餉的寬免,以及為社會保障和在職家庭津貼受助人提供額外津貼外,《財政預算案》建議向18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新來港人士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相信在這艱難時期會令社會廣泛受惠,亦有助刺激因疫情而飽受打擊的本地消費。

 她續指,欣悉《財政預算案》適切地呼應了在二〇二〇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在二〇五〇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其中繼續發行綠色債券和促進新能源運輸,將推動香港向該目標邁進。值得注意的是,財政司司長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以及數碼經濟視為重點,讓香港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財政預算案》提出有效措施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將有助增強外界對香港財政狀況的信心,長遠可確保金融穩定。在經濟下行時推出赤字預算是務實做法,我對此表示支持。

 林鄭表示,懇請立法會議員及廣大市民支持預算案,好讓各項建議早日落實。(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