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7成建從業員對港建造業邁向智慧工地充滿信心

2021-02-23 1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建造商會透露,為探討從業員對建造業當前安全水平的看法及創新科技在提升本港業界整體安全水平上擔當之角色,於是在2020年11月23日至12月18日進行了「智慧工地及創新安全科技」意見調查,透過電話訪問、問卷和工地面談方式,訪問了172位本地建造業專業人員和151名工地人員,結果顯示逾7成受訪者對香港未來發展出智慧工地充滿信心、46%受訪者則認為業內至少需時5年才廣泛採用創新科技。

 建造商會指,88%受訪者認為行業現時的安全水平屬可接受程度,當中有62%受訪者表示行業可善用創新科技,進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效率和改善工作環境,以預防工地意外。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陳修傑指,香港平均每天有逾15萬名工友在工地工作,所以為他們提供更安全、更具效率的工作環境很重要;調查結果顯示超過7成受訪者有信心香港能成功發展出智慧工地,而隨着本會推動創新安全科技應用,目前全港已有逾100個工地使用建造業安全基金研發的安全產品;陳修傑相信在各界齊心協力下,定能加快建造業轉型與發展智慧工地之步伐。

 建造商會表示,受訪者在調查中指出推動創新科技的最大挑戰是缺乏科技人才、不願改變工作方式和缺乏資金,有59%、55%和53%受訪者認同,而受訪者認為要推動業界採用先進科技,最有效的方法分別是提供財政援助、政府推動及發展商給予支持等;至於受訪建造業從業員是最希望引入安全檢查管理系統、危險區域管理系統(如: 吊運區、機械移動區、密閉空間)和互動安全培訓 (如: VR 及AR )這些創新安全科技,分別有63%、61%和49%受訪者選擇。

 建造商會健康與安全小組主席王紹恆指,商會期望通過建造業安全基金提供經濟上的支援,為業界引入更多創新科技,讓建造業能與時並進、提高安全水平;調查結果顯示近半數受訪者認為創新科技至少需要5年才能在業內普及,故商會今天就要立即行動,行業才能及時轉型,以確保對香港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同時為從業員提供更安全良好的工作環境。

 建造商會透露,建造業安全基金截至1月31日已資助14個創新安全項目,涉及逾520萬元,當中有7個項目可在業內應用,如虛擬實境高空工作訓練、臨時升降機閘門警報裝置和超寬頻工人即時定位系統等。

 顶图: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陳修傑和商會健康與安全小組主席王紹恆。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