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9小時約4.2萬人預約接種疫苗 18間門診已爆滿

2021-02-23 09: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3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时表示,昨日已聯同司局長、行會及立法會議員率先接種,到目前都聽不到大家有任何不良反應,感覺非常好,自己的針口連疼痛的感覺都沒有。她说,很高興至今約4.2萬人預約接種疫苗,形容反應踴躍。

 林鄭:4.2万名市民已預約接種

 林鄭指,截至今早9時,共4.2万名優先群組的市民已在網上預約,他们將在未來兩星期接受接種。她续指,由於醫管局門診的名額有限,18個門診的預約已經爆滿,但市民仍可預約在5個社區中心接種疫苗;政府亦會密切監察,尤其是第二款疫苗抵港後會進一步籌備,並協助私人診所進行接種的準備工作。 

 林鄭说,疫苗接種在網上開放只是9個小時,認為大部分市民應正睡覺,已有4.2萬人急不及待接種,已是相當不錯的數字,政府會繼續宣傳工作、不同的疫苗效能。

 林鄭批評有不少抹黑、失實的報道,例如有人稱官員已接種的疫苗並非科興,政府已馬上澄清,期望政府新聞處日後加快澄清失實報道。她指,這些言論有如2019年6月後網上社交媒體,「有時覺得他們技巧非常高」,希望客觀報道的傳媒幫忙澄清。

 林鄭表示,政府今後會打醒十二分精神,監察社交媒體的信息,有需要時會馬上澄清,又希望傳媒配合特區政府,強調市民接種疫苗對社會走出疫情有很大幫助。

 中央出手處理政治體制 以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至於為何要由中央出手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林鄭指,夏寶龍已解釋本港每當遇到爭議事件,都出現仇視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言論,如2003年23條立法爭議、國民教育、「佔中」、旺角暴亂及修例风波等,都令中央擔心。為了令情況不會惡化致「一國兩制」無法落實,中央才出手解決香港政治體制,包括選舉制度的問題。與她本人能否創造條例關係不大,因為那些條件存在已久,但某些時刻都要有勇氣撥亂反正。

 對於曾經表示會創造有利條件落實普選,林鄭認為这與中央出手處理問題沒直接關係,因為那些條件存在已久,指到一些時候,需要有決心和勇氣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司法獨立不受影響

 被問到有本港法官被質疑不夠愛國,不符合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愛國者」標準,林鄭回应指,《基本法》確保司法機構有獨立的司法權及終審權,亦明確規定法官的委任程序,不認為相關基本法條文會受選舉制度影響。

 林鄭说,政府即將立法修訂公職人員宣誓要求,相關法律條文已經準備就緒,待立法會開會就可以提出,條文會釐定何謂效忠及擁護,強調市民依然有選舉及被選舉權。

 立法禁止侮辱公職人員工作仍未成熟

 另外,政府正研究立法禁止侮辱公職人員,林鄭表示,相關工作仍未到成熟階段,如果政府落實立法,會小心作出平衡。

 林鄭說,過去一段時間,除警員外,不少公職人員履行職務時,都受到不合理對待,因此很多公職人員都期望立法禁止有關行為,但現屆政府仍然有不少議題須處理,早前已提出5項立法建議,因此立法禁止侮辱公職人員暫時並非很高的優先次序。(圖:橙新聞)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