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省考報名密集啟動 這些變化要注意!

2021-02-22 14:07
來源:新華社

 春節假期過後,多省份密集發布了2021年度公務員招錄公告,省考報名也隨即啟動。今年多地省考筆試時間較往年明顯提前,在招錄方面,基層崗位招錄規模擴大,探索分級分類考試也成為顯著特徵。

 多地啟動公務員省考報名

 2月18日至20日,三天時間內,黑龍江、福建、雲南、湖北、貴州、寧夏、廣西等多省份密集發布了新一年度的公務員招考公告。

 以各省份為單位組織的公務員招考也被稱為「省考」。去年年底以來,上海、江蘇、山東、北京、浙江、山西等省份已經啟動了2021年度的公務員招錄。

 近幾年,大部分省份將公務員招錄集中在每年的4月份進行筆試,這也被考生稱為「聯考」。但是,從目前各省份發布的筆試時間來看,今年多地集中進行省考筆試的時間將提前至3月底。

 目前已經公布筆試時間的省份中,山西、河南、吉林、福建、雲南、湖北、貴州、寧夏、廣西等地集中將筆試時間定在3月27日至28日舉行。這其中,雲南方面透露「按照全國四級聯考時間,筆試時間確定為3月27至28日,較往年有所提前。」

 其實,從時間觀察,今年公務員省考招錄時間較往年整體提前,不少地區都明確,將與高校畢業生畢業時間相銜接,實現畢業生畢業後即可報到上崗。

 例如,山西方面此前介紹,為促進高校畢業生早就業、穩就業,山西省提前啟動公務員招錄工作,擬於6月中旬組織面試,7月中旬完成錄用審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教育部曾發布《做好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落實好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今明兩年空缺崗位主要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等政策,統籌協調好招錄工作安排,力爭在2021年6月底以前完成全部政策性崗位招錄工作。

 多地進行分級分類考試

 從考試政策觀察,2021年度的國考要求注重精準科學,進一步提高選人質量,強調扎實推進分類考錄。觀察各地的省考招考政策,探索分級分類考試也是突出特徵。

 例如,今年雲南省考的申論試題將按照省州縣級機關職位、鄉鎮級機關職位2類命制,省級直屬機構職位申論科目測試統一使用省州縣級機關職位申論試題。

 在黑龍江,今年省考的申論科目將按照省級、市縣級、鄉鎮級三個級別分別命制試題。筆試閱卷結束後,省級公務員主管部門研究確定省級、市縣級、鄉鎮級的最低合格分數線。

 寧夏回族自治區本次公務員招考全面推行分類分級考錄,申論試卷分類分級命制,自治區、市、縣(區)級綜合管理類職位使用A卷,鄉鎮(街道)級綜合管理類職位使用B卷,全區公安機關執法勤務類職位、地級市以下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行政執法類職位使用C卷。

 2020年11月29日,北京市東城區一處國考考點外,考生排隊等候入場。  中新社

 多地基層崗位招錄人數上升

 從各地的招錄趨勢觀察,近年來,各地公務員招錄向基層傾斜的趨勢也較為明顯。

 例如,2021年度的浙江省考招錄,縣級以下招錄機關共安排招錄計劃5277名,佔全省招錄總計劃的87.95%。

 又如在山東,2021年度公務員招錄中,縣級以下機關共安排招錄計劃5142名,佔山東省招錄總計劃的82%。

 山東還鼓勵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省級機關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主要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縣級以下機關定向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1016名,佔縣級以下機關招錄計劃的20%,較2020年提高5個百分點。

 去年11月,山東舉行的2021年度公務員招錄工作新聞發布會透露,2017年山東省出台關心關愛基層幹部減輕基層工作負擔的十條意見,2018年開始,又專門出台傾斜政策,面向基層黨組織書記、長期在鄉鎮(街道)工作人員等本土優秀人才,定向招錄公務員。三年來,山東省共招錄了1075名優秀本土人才,為基層公務員隊伍補充了源頭活水。

    頂圖: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準備進入考場。   中新社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