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前11月檢方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47萬人

2021-02-22 11:46
來源:中新網

 最高檢22日舉行廳長網絡訪談,第九檢察廳廳長史衛忠介紹,2020年前11個月,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47萬人,起訴5.07萬人。

 在介紹2020年檢察機關在保護未成年人和懲治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措施和努力時,史衛忠表示,2020年,檢察機關深入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大力推進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召開全國檢察機關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會議,下發《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加強新時代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意見》,向社會發布《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2014-2019)》,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堅持依法懲戒和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對未成年人嚴重惡性犯罪該嚴的依法從嚴,保持司法震懾。2020年前11個月,共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04萬人,起訴2.93萬人。對涉嫌輕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少捕慎訴,依法寬緩到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捕率38.1%,不起訴率32%,附條件不起訴率19.9%,同比分別上升4個、8個和7.8個百分點。堅持把精準幫教貫穿辦案始終,重在轉化,努力實現「保護、教育、管束」有機統一。

 二是嚴厲打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更加注重保護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020年前11個月,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47萬人,起訴5.07萬人。加強未成年被害人關愛救助,2020年,對未成年人救助4338件,同比上升2.6倍。為避免反覆詢問對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傷害」,共推動建立「一站式」詢問救助辦案區1000餘個。

 三是加強未成年人全面綜合司法保護。加強未成年人刑事執行檢察,指導山東、浙江等6省份的未成年犯管教所由未檢部門負責監督工作,北京、河南等9省份由未檢部門和刑執部門共同開展業務指導。加強監護侵害和缺失監督,2020年,檢察機關受理撤銷監護權案件446件,同比上升3.1倍,支持個人起訴202件,支持單位起訴109件。牢牢抓住公益這個核心,通過辦理一批重點領域的公益訴訟案件,推動解決人民群眾關心關切、社會反映強烈的涉及眾多未成年人利益保護的難點和痛點問題。經過三年試點,各項工作越來越深入,優勢特色越來越突出。2020年底,最高檢下發通知,自2021年起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工作在全國穩步全面推開。

 四是以監督落實「一號檢察建議」為牽引,促進未成年人保護社會治理。與國家監委、公安部等9部門發布《關於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意見(試行)》,推動解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發現難、發現晚問題。聯合教育部、公安部出台《關於建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見》,將「大灰狼」堵在校門之外。這兩項制度都被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吸收。推動對酒吧、賓館違法接待未成年人、網絡黃賭毒侵害未成年人等重點問題和重點領域社會治理,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五是加強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深化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工作,全國有3.3萬餘名檢察官在4.5萬餘所學校擔任法治副校長。針對疫情防控特殊時期未成年人法治需求,探索開展「線上+線下」法治教育,受眾近1億人次。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製作大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節目《守護明天》第四季,收視率再創新高。

 六是深入推進未成年人檢察社會支持體系建設。聯合團中央在40個地區深入開展未檢社會支持體系建設試點工作,部署開展未檢社會支持體系示範單位創建。聯合民政部、團中央推動制定《未成年人司法社會工作服務》國家標準,完善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社會支持體系,取得明顯進展。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