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上億居民就地過年 大數據透露春節消費新趨勢

2021-02-22 09:19
來源:北京日報

  據北京日報報道,紅紅火火的牛年春節期間,全國各地居民「逛吃」模式持續升溫,開啟了新春「開門紅」模式,各大互聯網平台的消費大數據則透露出本地過年大背景下的消費新趨勢。

 特色年貨「反向狂奔

 年夜飯從「媽媽做」到「去飯店」再到「買禮盒」,年味兒沒變,消費習慣在變。

 隨着商品的豐富和物流的便利,寧波的海鮮飛到了西北民眾的餐桌上,四川的臘肉成了北京人的心頭好,寧夏的灘羊肉是廣東人涮鍋的主料……京東大數據顯示,從大年三十至初五,有關年夜飯禮盒、年貨禮盒、方便菜、燒烤食材等比去年農曆同期增長90%。其中年夜飯禮盒在北京、上海和廣州銷售額比去年農曆同期分別增長4.7倍、3.2倍、1.7倍。年貨禮盒增長在湖北、湖南、河南分別增長4.9倍、4.5倍和4.3倍,值得注意的是,湖北省「三峽魚米乾貨禮盒」成為該省特產館的明星產品。

 今年春節,1億多人響應號召「就地過年」,很多人通過電商平台將自己的心意送回了家。在京東上,從大年三十至初五,異地訂單成交額比去年農曆同期增長58%,收到異地訂單佔比最高的省市前五名分別是湖北、江蘇、河南、北京和陝西。北京市的消費者接收異地訂單較多來自山東、東北和河南,26歲到35歲人群收到了各種各樣的休閒零食、土特產和健康滋補品,家中父母到底還是放心不下遠在他鄉的遊子。

 達達集團旗下京東到家數據研究院的數據顯示,自2月4日小年至2月17日大年初六,京東到家上異地訂單銷售額比去年翻倍增長,其中異地訂單下單較多的城市集中在廣東,一鍵下單1小時達助力親情傳遞。

 阿里數據也顯示,考慮到孩子「就地過年」,許多父母從老家寄來當地特色食物,「年貨反向狂奔」取代「後備廂里的土特產」成新現象。

 就地過年提振「悅己經濟」

 就地過年也促進了「悅己消費」的升級。隨着許多「90後」「00後」初掌年貨置辦權,年貨消費呈現品牌化、智能化趨勢。淘寶數據顯示,掃地機器人、擦窗機器人消費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機增長18倍,孝敬長輩有了新三大件。老字號也不甘示弱,茅台、五糧液、洋河、瀘州老窖、杏花村依然在國內老字號春節銷售10強中佔據5席。

 以前,人們考慮更多的是「如何買到」,今天則更加追求怎樣「買得更好」。比如,進口酒水消費者,一半以上來自三四線及以下城市,三四線城市在春節酒水消費中更「洋氣」了。春節送禮也迎來了「送健康」的新風尚。在天貓上,雷允上、同仁堂、片仔癀、馬應龍等品牌,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96.3%、173.9%、108.7%、45.6%,按摩槍同比去年春節成交額長了超7倍。

 年輕人越來越偏愛智能生活用品,帶動智能科技消費興起。天貓春節檔期間,生活電器中,掃地機器人等智能「黑科技」產品受歡迎,其中掃地機器人同比增速超過100%,擦窗機器人增速超過300%,洗地機同比增速更是超過1800%,讓大家輕輕鬆鬆大掃除、過好年。

 在京東上,很多「悅己消費」相關品類同比去年農曆同期增長三成以上。湖北省接收異地訂單增長131%,增長最快的是K金飾品、白酒和香水彩妝,在經歷了一年的復蘇之後,湖北民眾過上了一個平安、喜樂、美美的春節。

 本地游酒店度假成熱點

 在就地過年號召下,牛年春節旅遊市場「本地人游本地逛景區」特徵明顯,酒店度假成為旅遊新時尚。

 春節假期,本地景區呈現一派繁榮景象,熱度急速攀升。攜程門票數據顯示,本地預訂門票訂單量比2019年春節增長超300%。驢媽媽發布的春節游報告也顯示,全國各地的主題樂園景區、年味民俗類景區、近郊踏青公園都迎來了客流高峰,城市微旅遊、雲旅遊、紅色旅遊、文博游分外受捧,遊客偏向以個性化形式探尋城市不同的一面。

 「酒店度假」登上本地及周邊游熱度榜,以溫泉、樂園、親子、浪漫為主題的度假型酒店備受青睞。瘦西湖溫泉度假村總經理郭鯤感受到了這個春節來自消費者的熱情。「大年初二開始,度假村連續三天出現100%滿房的情況,這是之前沒有預見到的。」他介紹,在春節期間,度假村適時推出麻將房、寵物房、家庭聚會轟趴套房等定製產品,滿足用戶差異化需求。

 春節期間,飛豬平台本地游預訂量同比漲超660%,玩酒店、逛景區和「雲旅遊」直接帶動電競酒店、寵物民宿、包棟型轟趴別墅客單價出現30%至100%的漲幅。

 自駕游市場也迎來高光時刻。攜程租車數據顯示,在「就地過年」號召下,租車本地出行訂單佔比顯著提升,與2019年春節相比增長82%。據統計,租車消費額也持續增長,長假平均花費超過1700元;租車平均使用天數有所增加,達到5天,超過去年國慶假期的4.5天。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