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強化戰略科技力量鎖定重點突破

2021-02-19 03: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在此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位列今年經濟工作首位,想必在今年兩會也會被高度關注。

 專家認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一定是搞重點突破,而不是全面開花,兩會期間應該會有一些切實可行的方案,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創新科技的重要區域或將迎來利好。

 另外,也有專家認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可讓民企扮演更重要角色。

 兩會期間,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將會有何種舉措?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馬佔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對於強化國家戰略科技方面,中國已經出台了很多政策,並且將該任務抬到了一個很高的高度。想必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也會是兩會重點。從目前的規劃看,「戰略科技」範圍很廣,要如何具體實施就成了強化國家戰略科技的重中之重。兩會期間,相信會有很多關於如何具體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提案。

 「具體落實強化國家戰略科技,一定是有側重的,要搞重點突破,而不是全面開花,全面開花難度太大,重點突破則易於鼓舞人心。」馬佔江說。

 大灣區與民企可擔重任

 「十四五」規劃中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可見,粵港澳大灣區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或許會有更重要的角色。對此,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申明浩對本報表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的力量把科技放在首位,這樣對於大灣區發展科技創新來說是有多重利好。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階段處於趕超發達國家的中後期特徵,部分產業已經超越發達國家,更多的產業則是正在超越,中美貿易戰以來,美國對中國的制裁重災區也是在大灣區,所以,大灣區需要增強戰略科技力量的布局,強化產業的自主創新能力。

 此外,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一直以來,科技創新因為其有較大的外部性,都由國家主導的科研機構和高校來唱主角。而實際上,從生產角度來看,合理有效的科研分工,能夠更好地提升科研效率。如果將核心的、基礎的、需要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科研工作留給國家部門,把一部分應用驅動的、需要市場驗證和快速迭代的科研任務交給市場,可能將更好地完成強化戰略科技的任務。如人工智能領域,就是民營企業發揮優勢的好地方。(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