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疫苗接種愈快愈多愈好

2021-02-18 01: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家望穿秋水的疫苗,明日卒之抵港。由內地提供的科興疫苗,最快明日將有100萬劑運抵,至於復星的復必泰(BioNTech)疫苗,消息指亦料下周到來。等了又等,香港終可開展疫苗接種工作,無疑是新春佳節的又一喜事;接下來的關鍵,乃如何打好針,包括爭取盡快開打及愈多人打,好使香港早日實現群體免疫,完全走出疫困。

 全球多地已密鑼緊鼓推展疫苗接種,對比之下香港進度肯定嫌遲;然而,受惠國產疫苗,本地接種工作時間上已可望提前,更不排除在數量上會後發先至。世貿總幹事日前警告,不能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就連歐盟與剛脫歐的英國,都在疫苗出口上唇槍舌劍,正好凸顯相關問題的嚴重性。由國家向港提供國產疫苗,正讓我們突破上述供應樽頸。查目前每日每百人口疫苗接種劑次最多的首十個國家,依次即以色列、塞爾維亞、阿聯酋、智利、英國、美國、馬爾他、巴林、土耳其、瑞士,當中多達五個皆有廣泛使用國產的科興或國藥疫苗,充分反映國產疫苗如何有利加快疫苗接種。事實上,在美、英兩國自己一馬當先、分別累計接種了逾千萬劑次之際,其餘德、法等國卻僅接種了數百萬劑次,而荷比盧及北歐等小國更只接種了數十萬劑次,另日本也遲至昨才開始接種,韓國則尚無時間表,至於澳、紐雖料下周可望開展,但獲分配到手的疫苗僅得十多萬劑……凡此種種發達國家的接種進度差強人意,除了關係各地政府的工作效率,更主要是受困疫苗供應受礙而巧婦難為無米炊。科興明日付運香港100萬劑疫苗,無疑是一大快援強援,為我們盡早接種及盡多接種提供更佳條件。

 疫苗到手之後,就要確保注入手臂。為了迎接疫苗到來,港府早已做好準備工夫,由疫苗接種中心的選址,到工作人員及現場流程的安排,以至什麼人可以優先接種、如何進行登記分流等,堪稱萬事俱備,只欠疫苗東風。不必諱言,疫苗接種的最大阻力,乃是市民對此的不信任,尤其有人進行政治化抹黑誤導;惟隨着全球各地愈來愈多人已接種疫苗,大量實證已充分說明,關於嚴重副作用的憂慮既是毫無必要,在逾億劑次裏出現重大問題的個案寥寥無幾,而疫苗的正面功能更是毋庸置疑──就以美英兩個早前疫情最嚴重的地方為例,上月中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分別高約廿萬人和三四萬人,但受惠疫苗接種者增多,短短一個月後兩個數字已分別大降到五六萬人和少於一萬人;縱然嚴厲的封城措施肯定應記一功,但較諸此前幾次封城,今輪疫情回落之快無疑是疫苗居功至偉。科興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已獲得香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一致肯定,認為效益比可能出現的風險高,而保護率也達到世衛要求,故市民絕對可以放心兼踴躍接種。

 在國際疫苗接種的成功經驗面前,香港實不應該繼續躊躇不前、自甘原地踏步,特別是受制於政治化的為反而反迷思。一日不打好疫苗,香港一日均難實現群體免疫,整體經濟社會運作也難恢復正常。說到底,疫苗接種必然愈快愈多愈好,難道有疫苗不打才是對自己好、對親友好、對香港好?(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