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狂掃貨 谷高升勢如牛 比特幣逼5萬美元新高

2021-02-10 05:38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周一,美國證交會年度報告顯示,特斯拉已在比特幣上總計投資了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並期望接受比特幣作為支付產品的一種形式,這將使特斯拉成為第一家接受比特幣付款方式的主要汽車製造商。消息一出,比特幣戰力拉滿,價格飛漲。昨天,比特幣一度升至48194.87美元新高,24小時內漲幅高達16.03%,直迫50000美元大關。

 比特幣市值逾6萬億超越fb

 特斯拉表示,該公司今年1月更新其投資策略,在基於分散與靈活概念下,以部分現金投資其他儲備資產,包括數碼資產、黃金、基金或其他渠道。迄今為止,該公司已買入了總價值約15億美元的比特幣,未來還打算將允許消費者以比特幣購買特斯拉產品。

 隨着價格飛漲,比特幣市值也達到新高。根據AssetDash數據顯示,目前比特幣市值超過7900億美元(約61620億港元),若與知名公司股票市值相比,排名可高至第8位,超越fb(市值59677億港元),排在特斯拉之後(市值63000億港元)。

 當然,一同獲利的還有特斯拉。截至周一美股收盤,特斯拉收漲1.31%,報863.42美元。Wedbush分析師認為,此舉可能會給特斯拉股票帶來更多動力,因越來越多投資者開始對特斯拉的比特幣或者加密貨幣進行估值,以此作為整體估值的一部分。

 需求暴增致貨幣交易所爆機

 與此同時,主要加密貨幣交易所成交量暴增導致出現故障情形。有分析認為,特斯拉此舉代表主流對比特幣接受度有提升趨勢,外界預期其他企業近期也將加入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集團,以及Square和PayPal等行動支付商力挺這種加密貨幣的行列,導致比特幣價格急升。加密貨幣交易所Kraken指,昨天稍早因流量過大導致平台連結短暫故障後,已重新恢復登入;Gemini和Binance等交易所也表示系統出現問題。

 Kraken發言人以電郵表示:「最近需求遠超過預期增加情形,較前歷史最高量攀升逾5倍。」Kraken今年1月處理的數碼資產交易量達560億美元,已超過2019年全年交易量。Kraken表示已在致力擴大處理能力,以應付未來需求增加。

 更多主流企業或投資比特幣

 而在特斯拉之後,或許將有更多主流企業投資比特幣。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表示,蘋果可能會通過購買10億美元的比特幣進軍加密貨幣行業,這會吸引更多用戶使用其基於Apple Wallet的比特幣交易,並推高比特幣價格。

 市場研究機構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分析師David Grider周一指,他們看到企業有理據以加密貨幣作儲備,並預料其他企業會效仿,惟企業購置比特幣的趨勢不會一夜之間發生,認為現時仍有很大空間,預計持續下去。

 商業軟件設計公司Microstrategy早期買入比特幣,其行政總裁Michael Saylor去年9月曾表示將現金投資在加密貨幣,有助抗衡通脹。

 目前,不少機構已接受比特幣付款,如PayPal去年10月宣布今年起客戶能以虛幣付款、Visa推出比特幣回饋Visa信用卡等,部分國家的Burger King、Subway等零售店同樣受理。Square旗下Cash App可用於買賣比特幣。

 好友估年底或升至10萬美元

 加密貨幣金融機構Nexo的管理合夥人Antoni Trenchev稱,特斯拉的做法證明了加密貨幣在機構採用方面的巨大進步,特斯拉已為此鋪平了道路。他預計到2022年底,至少10%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將投資比特幣。

 比特幣大漲後,不少人仍表示看好比特幣未來走勢。美國對沖基金經理、城堡投資公司前首席投資官諾沃格拉茨在去年11月曾預計比特幣到2021年底可能達到5.5萬至6萬美元,在特斯拉宣布投資15億美元購買比特幣後,更是預計比特幣價格到2021年底將暴漲一倍以上,達至10萬美元。

 分析師:慎防暴漲急跌

 

 馬斯克和特斯拉無疑將比特幣推向了風口浪尖,在有號召力的名流效應之下,人們寧願相信總能分得財富的一杯羹。雖然有多位分析師指出,馬斯克的名人效應和特斯拉的深入涉足都將有助於讓比特幣作為一種真正貨幣的地位合法化。但不能否認的是,目前比特幣仍然是一種高風險資產。

 百倍槓桿率加大投資風險

 隨着比特幣價格高漲,加入比特幣大軍的人也越來越多。尤其有一些投機者,通過加10倍、20倍甚至100倍槓桿炒幣,帶來了巨大的投資風險。比特幣家園數據顯示,在加密貨幣市場,近24小時內超過10萬人爆倉,最大單筆爆倉單價值1000萬美元,24小時內爆倉約高達62.9億元。

 另一方面,比特幣一直以來的價格都是「暴漲急跌」的過山車風格。在今年的第一天,比特幣的價格還在28963美元,不到30000美元,而到了1月9日,價格就站上了40000美元。隨後的1月22日至2月2日,價格又回到了30000美元出頭徘徊,直到今天又直迫50000美元。

 有投行認為,與黃金等避險資產相比,比特幣波動率高、流動性差、市值非常小,尚不具備避險屬性。高盛在上周表示,不會推薦比特幣作為投資組合中的可投資資產類別。高盛首席投資官、投資策略集團主管拉曼尼指出,長期波動率高達80%的東西不可能成為交易媒介。

 耶倫籲限制使用加密貨幣

 此外,來自美國官方的監管或許也會限制比特幣的走向。美國新任財政部長耶倫此前國會作證詞時,曾提及加密貨幣。耶倫表示,加密貨幣「特別令人擔憂」,建議議員們採取行動「限制它們的使用」,特別是確保它們不會被用於非法融資。

 金融科技專家也指出,比特幣作為高風險資產品類,歷史上曾多次發生過暴漲暴跌事件,甚至短期內暴跌超30%的情形,一方面是多空之間不斷爭鬥;另一方面則是疫情籠罩下的國際經濟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比特幣時常出現爆完空頭爆多頭等情形,日後比特幣投資的風險依舊很大。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