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炒「就地過年」概念 龍頭手遊股惹憧憬

2021-02-09 23:17
來源:香港商報

 臨近農曆新年,內地當局提倡「就地過年」,有望催生新一輪「宅經濟」,遊戲行業直接受惠;加上上月內地批出今年首批84款國產遊戲版號,帶動手遊股發力,一眾優質手遊股值得關注。

 減少人群大規模聚集是防疫的重要一環,內地當局鼓勵市民「就地過年」。按照國務院的準則,疫情高風險地區群眾均應就地過年,中風險地區群眾原則上就地過年,低風險地區倡導群眾就地過年。政策雖不是強制性地一刀切,但不同省市政府向市民提供經濟補貼,「利誘」打工仔就地過年。

 「就地過年」意味減少拜年等賀年活動,同時居家時間可能增加,自然有望促成新一輪「宅經濟」,手遊股理應受惠,有望複製去年上半年由增長憧憬帶動的強勢。

 騰訊穩踞行業龍頭

 國產遊戲受到全球玩家青睞,根據市場調查機構Sensor Tower的數據,2020年共有5款遊戲的收入突破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當中,騰訊(700)旗下兩款遊戲入圍位列第一及第二名,分別是《PUBG Mobile:絕地求生》(內地版稱為《和平精英》)和《王者榮耀》,兩款遊戲去年合共收入超過50億美元(約387.5億港元)。

 旗下遊戲穩踞全球遊戲榜首,騰訊作為行業龍頭股,自去年第二季起網絡遊戲收入一直維持四成或以上的高增長,反映即使內地疫情過後,市場對網絡遊戲需求不減。去年第三季,騰訊遊戲收入按年增長45%至逾414億元人民幣,主要受《王者榮耀》及《和平精英》收入增長帶動。

 內地上月下發今年首批國產網遊版號,共有84款遊戲過審,包括騰訊旗下遊戲。近期多間大行均予騰訊800元以上的目標價,其中,匯豐研究將騰訊目標價上調至854元,評級「買入」。該行稱,對騰訊今年的遊戲產品線抱樂觀看法,料將有43款遊戲推出,其中有27款已獲版號。

 網易有條件追落後

 內地遊戲公司爭相拓展海外市場,多款國產遊戲在海外的吸金力較強,包括網易(9999)、IGG(799)、祖龍娛樂(9990)。據Sensor Tower數據顯示,2020年共有37款中國手遊在海外市場收入逾1億美元,較2019年只有25款,增幅較大。海外收入榜冠軍,仍是騰訊的《PUBG Mobile》,去年海外收入達10.6億美元(約82.15億港元)。網易的《荒野行動》奪得海外收入榜第3名。另外,IGG和祖龍娛樂旗下遊戲也打入收入榜前30強。

 相比騰訊,網易有相當追落後的空間。網易於去年12月內地手遊商收入排行榜緊貼騰訊,排第2名,旗下有6款遊戲打入該月的手遊收入榜20強,與同月有8款遊戲入榜的騰訊不相伯仲。

 據內地官方遊戲工委數據顯示,2015年至去年首3季,騰訊在內地手遊商的市佔率從32.56%增至38.24%,網易由9.96%增至14.43%,行業地位進一步鞏固。

 心動公司旗下平台有睇頭

 行業中兩隻強勢手遊股IGG和心動公司(2400)也值得關注,可藉消息作中短線部署。其中,過去3個月心動公司股價已累積升逾1倍,主要受惠於近期遊戲商與渠道商之間,就遊戲收入分成爭拗。

 一般而言,一款遊戲研發後推出市面,需經平台和渠道(例如Apple Store)供玩家下載,若玩家最後付費,遊戲商與渠道再按比例抽傭。今年初,作為渠道之一的華為曾短暫下架騰訊的所有遊戲產品,消息指事件因由在於雙方對抽傭比例存在分歧。有分析則指,事件反映行業的分成模式存在不公現象。

 另一邊廂,旗下擁有遊戲社區平台TapTap的遊戲商心動公司,正好藉爭議聲「抽水」。TapTap與傳統渠道不同,提供遊戲予玩家下載,但不會向遊戲商抽傭,意味遊戲商將遊戲上架TapTap可降低成本。而TapTap的盈利主要來自廣告。

 美銀證券首予心動公司「買入」評級,目標價72元。該行稱心動公司旗下TapTap滲透率仍低,預計其MAU(每月活躍用戶)將隨着分發遊戲數量而不斷增加,料公司於2021年至2022年盈利年複合增長率將會加快至39%。

 另外,IGG早前宣布與TapTap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共同探索精品遊戲與優質平台合作可能,除集團自營渠道外,IGG未來在內地安卓平台推出的手遊產品,將優先在TapTap平台發布,此合作消息料為IGG帶來炒作空間。(記者志成)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