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收購訊聯智付拿下牌照 華為殺入支付市場?

2021-02-09 05:09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市場傳出消息,華為已經收購持牌支付機構訊聯智付,後者相關公司職能已經被華為方面接管,工商變更和監管審批還在進行中。受訪專家表示,華為收購訊聯智付是必須要做的,此舉將擴展其金融版圖,對支付市場一定會形成較大的衝擊,而華為進入支付領域,也將加快行業升級步伐。

 料在支付領域有新動作

 在內地支付領域,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是最常見的兩種方式,正是這兩種支付工具讓騰訊和阿里巴巴在這一領域如魚得水。但近些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公司進入支付領域,手機廠商方面就有小米。而今,又有一家手機廠商對支付領域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它就是華為。昨日內地有報道稱,華為已經收購持牌支付機構訊聯智付。

 有業內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華為正在招聘大量與支付業務相關的崗位,包括負責備付金管理、路由、支付清算以及網絡運維崗和銀行合作等崗位。不過,目前華為尚未對此作出任何回應。但是,從以往互聯網巨頭的招聘經驗來看,華為現在積極進行招聘,一方面表明了支付牌照已經到手,另一方面也透露出華為在支付領域將有新的動作。

 值得注意的是,華為曾宣稱不申請支付牌照。5年前,華為明確表示,企業應有邊界意識,不會申請支付牌照。但是5年後,華為成為目前第二家擁有支付牌照的手機廠商,這也意味着華為未來或將進軍支付領域。

 華為錢包手機頁面。

 或將全面布局金融生態

 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員項立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首先表示,儘管還沒有華為方面的證實,但是華為收購訊聯智付獲支付牌照是一定的,華為進軍支付領域是大勢所趨,也是水到渠成。

 2016年8月,華為支付在華為Mate、榮耀系列智能手機中上線,標誌着華為正式進軍移動支付。近年來,華為一直在推廣華為支付。項立剛表示,華為具有在支付領域大有作為的基礎,幾年來華為一直聚焦技術,為整個支付行業提供最安全的底層解決方案。獲得支付牌照後,華為支付應用會更普遍,畢竟中國網民一半以上用的是華為手機。有了支付牌照,華為就可以消除移動支付的消費痛點,可以更好整合硬件和軟件,讓支付變得更快捷更簡便,這種整合能力是其他廠家難以比擬的。這也勢必會讓中國支付更大幅度地領跑世界。

 業內人士認為,支付這塊蛋糕很龐大,支付為華為帶來的可能是一個長線收益的機會。收購支付牌照,華為不只是瞄準支付業務,還有華為錢包以及背後整個金融服務生態系統。華為有天然的流量入口,坐擁3億內地用戶,而獲得支付牌照後,以支付服務為支點,華為將重點打造錢包金融業務,消費金融、現金貸等或成為華為未來的發力方向。所以華為獲得支付牌照的價值除了戰略上的意義,更重要的作用是實現華為金融業務的商業模式。(記者 王長久)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