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數字紅包鋪開試點

2021-02-08 04:47
來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宣布,數字人民幣試點活動於2月7日凌晨正式開啟。這意味着,儘管一些國家開始涉足央行數字貨幣領域,但在這一新資產類別的實際開發方面,幾乎沒有一個國家能與中國相提並論,在數字貨幣試點規模上中國超過一億元,中國的數字貨幣領先世界。

 自去年10月深圳打響數字人民幣紅包測試的「首槍」後,數字人民幣的場景應用測試就不斷提速。北京本次紅包預約活動,將面向在京個人發放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拉動內需,鼓勵「就地過年」。

 數字人民幣除了在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等城市以及未來的冬奧會場景開展試點,第二批試點還將在上海、長沙、海南、青島、大連等多地推開。預計2021年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地區將進一步擴大,特別是一些信息化水平相對較高的城市試點將有所加快,試點應用的場景將進一步增多。

 隨着數字化時代的到來,各國開始關注數字貨幣及相關的區塊鏈等技術,爭相進行法定數字貨幣的研發和試驗。而經過6年的發展,中國數字人民幣已走在世界前列,已從研究、研發走向大面積試點。

 值得注意的是,數字人民幣紅包測試除了試點城市的不斷增加外,紅包應用場景也從最先的商超、加油站等線下場景擴展為現在「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

 業內分析數字人民幣很快會擴展到人民幣跨境清結算,推動未來數字人民幣跨境使用,推動數字人民幣的國際化。(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