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疫苗供港是當務之急 惡意抹黑該停止了

2021-02-08 23:45
來源:人民日報

 8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疫苗供港是當務之急 惡意抹黑該停止了》,全文如下:

 近日,「我們願意接種國產疫苗」的話題在香港互聯網獲大量討論,港人對疫情的擔憂、對疫苗的關注不言而喻。對此,中央已經表態,很關心、很擔憂香港疫情,正應特區政府請求協調國產疫苗供港,香港疫情早日清零有望迎來曙光。

 當下,全球疫情仍在擴散蔓延,香港也正經歷第四波疫情的衝擊,「同心抗疫,早日清零」無疑是香港目前的頭等大事。特區政府近期多次「封區強檢」取得了不錯效果,獲得了越來越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放眼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將疫苗接種視為抗擊疫情的有力武器,加快疫苗採購進程,推動民眾接種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表示,全球新冠疫苗接種數量已超感染者的總數。然而,全球性的疫苗短缺和分配不均現象也越來越嚴重:一些國家「過量囤積疫苗」,一些低收入國家則「一劑難求」,英美和歐盟更是打響了「疫苗爭奪戰」……

 全世界都在搶奪疫苗,香港此前的民調卻顯示,市民接種疫苗的意願並不高。究其原因,一方面在於很多港人對疫苗效果不夠了解、擔憂有副作用,因而心存顧慮、遲疑觀望;更關鍵的是,一些無良媒體和人士對於疫苗的惡意造謠抹黑造成了認知偏差,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民眾接種意願。比如,有的媒體發布缺乏依據或者與事實不符的接種信息,聳人聽聞、誤導公眾。又比如,談及國產疫苗,一些「攬炒派」人士「逢中必反」的弊病又犯了:毫無根據地詆毀國產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甚至污衊特區政府採購國產疫苗是政治決定、利益輸送,言論之荒謬令人啼笑皆非。一些西方反華勢力更是炮製「疫苗外交」「疫苗競賽」等陰謀論,執意將疫苗問題政治化。

 疫苗問題是科學問題,理當用科學、用事實來說話。已投入使用的新冠疫苗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都有大量臨床試驗數據作支撐,上市更需要滿足嚴苛的審批。特區政府盡力協調多種疫苗抵港,從採購到接種,都有權威數據為依據,更會經過衛生署評估審核,接種與否、接種哪款全憑市民意願,信口開河、危言聳聽者到底是何用心?而國產疫苗已有幾千萬內地民眾接種,也在國際社會得到廣泛認可和高度評價,多國領導人已經或計劃接種中國疫苗,多國民眾為中國疫苗投下「信任票」。「無用說」「陰謀論」更當休矣。

 疫情當前,人命關天。在關乎港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關係香港疫情防控大局的問題上,誰再醉心政治操弄,憑空捏造事實、挑動不信任情緒,就是在給病毒做幫兇。亦如德國衛生部長所言:「如果一種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不管它是在哪個國家生產的,都可以幫助抗擊疫情。」一再妖魔化疫苗效果、拿疫苗生產地說事,無疑會拖累香港防疫進程,不僅蠢而且壞。奉勸一些別有用心之人,別再在疫苗問題上做文章,莫做「為反對而反對」的跳樑小丑。

 有效管控疫情,香港不能再等了。協調疫苗抵港是當務之急,邁過疫苗接種關更是擺在面前的一場硬仗,後者尤需做好科普、解釋工作。相信在特區政府科學、透明地信息發布、闡釋下,謠言會不攻自破,會有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打消顧慮,科學、理性看待疫苗。中央一如既往的支持也將是香港抗疫的堅強後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香港這個家一定會變得更好。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