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敬德:香港長治久安須全面「去反共化」

2021-02-08 15:09
來源:大公報

 大公报8日刊出署名高敬德的评论文章《香港長治久安須全面「去反共化」》,对香港一些否定憲法規定的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的反共言行进行了批驳。

    文章首先說明,這裏所說的反共,是指香港一小撮以叫喊「結束一黨專政」為代表的否定憲法規定的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的反共言行。這與香港一些人對共產黨的一些方針政策有不同看法是兩回事。

 文章指出,本來,在共產黨執政的中國,允許其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以存在「罵共產黨」的現象,所顯示的是「一國兩制」之下的一種極大包容。然而,香港的反對派卻將這種包容演繹成一種反共的「正當性」,將香港特區可以叫喊「結束一黨專政」這類否定共產黨領導的口號,說成是「真正」實行「一國兩制」的一種「標誌」,讓香港民眾和外界以為,在香港反共「合情合理、理所當然」,以至形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反共意識,香港反對派可以肆無忌憚實施反共攻擊,不僅「結束一黨專政」這一類旨在推翻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危害國家安全的口號可以大行其道,甚至香港特區的建制架構包括議會也成為香港反對派反共的平台。尤其需要關注的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香港反對派的反共言行不僅沒有收斂,反而更多地用反共的方式發動對「一國兩制」的攻擊,讓外界以為在香港國安法之下,反共仍是可以無所顧忌的「正當行為」。

 文章表示,反共已經是香港的一個動盪之源,其對「一國兩制」的窒礙和傷害,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以「結束一黨專政」口號為代表的反共言論和行動,已經屬於國安法層面的違法行為。香港落實國安法,必須從法律層面、建制架構、意識形態、學校教育等方面全面「去反共化」,以確保香港的長治久安。

 香港法律層面須「去反共化」

 文章指出,在香港法律層面「去反共化」,必須劃清一條法律界線:以「結束一黨專政」口號為代表的反共言論和行動,屬於國安法層面的違法行為。這是香港全面「去反共化」的法律底線。

 國家憲法總綱第1條明確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香港國安法第22條和第23條都規定,「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屬於顛覆國家政權罪。因此,任何組織和個人在香港煽動或實施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的行動,不僅違反憲法,而且涉及觸犯國安法中規定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應該被依法追究。

 香港特區建制方面須「去反共化」

 文章表示,在香港特區建制架構「去反共化」,必須明確一個政治規矩:反共分子不可進入香港特區建制。這是香港全面「去反共化」的一個關鍵。

 香港回歸以來,反對派不僅在各級選舉中堂而皇之公開打出反共主張,甚至在進入議會後以香港特區建制作平台肆意反共,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造成嚴重衝擊。香港迫切需要在特區建制層面「去反共化」。

 基本法第104條規定了香港特區的幾類主要公職人員「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安法第6條第3款進一步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國安法的規定,主張「結束一黨專政」的這類反共分子不可進入特區建制,否則,就是違反公職人員宣誓效忠的法律規定。因此,必須堅決依法取消反共分子參選香港立法會、區議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資格;已經參選進入者,必須清除。

 香港意識形態方面須「去反共化」

 文章亦指出,在香港意識形態「去反共化」,必須確立一種主流意識:在全社會樹立尊重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的主流意識形態。這是香港全面「去反共化」的治本之策。

 「一國兩制」是在共產黨領導下制定的政策,改變了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一國兩制」就不可能存在了。所以,鄧小平先生當年就清楚講明「一國兩制」的本意包括「兩個不變」:既包括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也包括國家主體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不變。顯然,在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反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就是反「一國兩制」。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香港只有全面「去反共化」,才可能確保做到習主席所講的「四不」。

 必須看到的是,英國統治香港時長期用西方的反共意識形態對港人進行洗腦,回歸後的香港,反共依然毫不收斂,這對香港社會形成反共分子心理產生了深遠影響。香港必須全面「去反共化」,全面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意識形態,在全社會樹立尊重國家主體所實行的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的社會意識,根除反共的思想土壤。

 香港學校教育方面須「去反共化」

 文章还指出,在香港學校教育「去反共化」,必須落實一套規劃部署:加強香港青少年的國情教育。這是香港全面「去反共化」的基礎工作。

 回歸以來,香港的學校教育出了大問題,本來應該有的學校國民教育竟然遭到公開的抵抗,反共教育卻大量充斥校園,致使不少青少年學生成為「反共後備軍」。相當數量的青少年學生參與「黑色暴亂」,打出「反共」、「港獨」的旗號,讓社會看到了學校反共教育的嚴重惡果。香港學校教育必須「去反共化」,做好青少年國情教育這項基礎工作,不僅要全面清理並剔除學校「反共」教育的相關課程及內容,而且要全面設置國民教育的相關課程,培養學生樹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尊重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主體意識,幫助學生了解我們國家現在實行的不是所謂「一黨專政」,而是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並實現了舉世矚目的「中國之治」。

 香港全面「去反共化」此其時也

 文章最後指出,今天的中國已經跨入強國復興的新時代,今天的香港已經進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階段。香港社會全面落實國安法,全面「去反共化」,全面了解和認識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全面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尊重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的主流意識形態,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達至長治久安,此其時也!

 (文丨高敬德 作者係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