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新通識科將設「課程監察」 不排除特定科目設視學

2021-02-07 15: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改革後的新通識課程最快下學年推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7日)出席電視節目表示,除新通識教科書送審外,當局會加密監察課程,不排除如其他特定科目,做視學並檢視教材等。

 新通識科涉及國家觀念及發展的內容大增。楊潤雄回應指,社會上普遍亦認同,整個社會對憲法、對基本法、對香港的憲制地位、對香港與國家關係的認知,在很多地方都表現出來似乎並未足夠。把相關部分的重點提出來,他認為這亦是作為教育的應有之義。「我亦都覺得透過多元一些的方法,在不同學科推行,可能效果更加來得自然,到今日為止我們沒有打算重新建立國民教育科。」

 楊潤雄不認為改革後的通識科等同國民教育科,指以滲透在不同科目的方法,教導學生認識國家、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培養國民身份認同等,效果比獨立成科更自然。

 被問到能否在課堂上討論內地的缺點,楊潤雄舉例指,內地的貧富懸殊等可以討論,但要基於事實陳述,讓學生可以作理性分析,增強明辨慎思的能力。他又提到,若要討論內地及香港的司法制度,教師應該解釋兩地的差異與「一國兩制」有關,亦應該列明兩種司法系統的好處及壞處,讓學生自行判斷。

 他表示,新科目推行後將設立「課程監察」,教育局會派員到學校視學、課程探訪等,否認是向老師施壓,認為各界應該平常心看待,指局方是想了解學校在教授新科目時會否有困難等。他形容教育局除有監察角色,亦有支援作用。

 至於教育局要求學校成立國家安全教育小組,楊潤雄指並非想成立「糾察隊」,有關做法是重視國家安全教育,希望能讓全校不同人士參與,又指會推出指引及講座,協助學校了解相關工作。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