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IPO現場檢查常態化 利於把好「入市關」

2021-02-06 04:52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5日通報證監會2020年案件辦理情況時透露,內地股市積聚市場風險隱患的典型案件增多,違法違規敏感性、涉眾性特徵明顯。其中造假動機複雜,有的為達到發行上市條件謀劃系統性造假。內地股市正通過強化現場檢查環節,將問題企業擋在市場IPO的大門之外。截至本月5日,在現場檢查這根大棒下,今年以來主動撤銷首發申請的企業已達24家。

 證監會1月29日發布實施《首發企業現場檢查規定》,強化了對發行人信息披露主體責任和中介機構執業質量的要求。據媒體報道,最新一次現場檢查涉及20家擬上市企業。

 IPO現場檢查常態化,已產生多方面的積極效果。截至本月5日,今年以來已有26家企業的上市進程切換為「終止審核」狀態,其中2家為主板,1家為中小板,其餘23家來自已實施註冊制審核發行制度的科創板和創業板。

 內地修改了審核程序,強化了現場檢查環節,讓許多企業臨戰脫逃。在這26家首發企業中,僅有2家是因為上市委審核不通過而終止審核,其餘均為上會前主動撤銷首發申請。

 業內分析,不排除某些並不符合條件的企業抱持僥幸心理進行「闖關」。基於此前市場上出現多起欺詐發行、財務造假上市的案例,某些企業或許會蒙混過關。但通過強化現場檢查的方式,是能夠發現某些「問題」企業的。IPO現場檢查常態化,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的質量並保護投資者利益。通過現場檢查發現問題,或督促企業整改,或促使企業撤回申請,可將「問題」企業擋在市場大門之外。IPO現場檢查也是把好資本市場「入市關」的重要手段。(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