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民幣匯率持續走強

2021-02-04 04:36
來源:香港商報

 2月3日,美元指數站穩91關口,但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依然上調67點,報6.4669,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4597。而隨着人民幣兌換世界主流貨幣今年以來持續全面升值,人民幣一籃子匯率已經升至三年高位,而且呈現反覆向好的勢頭。

 美元強勢沒有改變人民幣的走向,人民幣兌換美元連續8個月錄得漲勢。在美指反彈,而人民幣因結匯意願提升也呈現偏強格局,導致人民幣CFETS指數穩步上行,升破96關口,至近3年的新高。

 美元高估趨弱,中國國際收支反彈,疊加貿易戰下中國貿易順差保持堅挺等背景,均是人民幣匯率走強的支持因素。但是,人民幣CFETS指數升破96關口引起市場警惕,業內擔心央行會繼續出手,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在境內外利差持續下,跨境資金預計繼續流入,市場預計央行一方面繼續收緊資金流入,抑制「熱錢」,另一方面放開資金流出。加大匯率的雙向彈性、央行重啟擴表對沖短期資金流入也是減少單向預期的可能政策選項。利用匯率升值的窗口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則有利於減少民間部門的外匯敞口,提升國際收支韌性。

 業內分析,除了央行的作為,基本面也不支持人民幣一籃子匯率加快升值。包括貿易順差總體溫和、國內政策收緊、通脹壓力下降,雙循環框架下這些趨勢預計持續,意味著名義一籃子匯率大體持平與內外均衡一致,新的升值趨勢尚未開啟。預計疫苗接種後,全球恢復生產和再通脹將抑制中國貿易和經常項順差的進一步提升,減少對匯率的邊際支持。美元雖仍有中期走弱壓力,但受財政政策刺激和美國利率上升影響,預計迎接更多的波動和階段性反彈。綜合這些因素,預計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未來兩年升值速度趨緩,而雙向波動加大。(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