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推中國科技100指數 覆蓋A股港股美股

2021-02-06 04:50
來源:香港商報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美國指數編製公司MSCI當地時間4日正式推出MSCI中國科技100指數及中國A股在岸科技100指數。上述指數同時覆蓋了A股、港股、美股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

 MSCI董事總經理暨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魏震在發布會上介紹稱,MSCI中國科技100指數涵蓋了27個子主題,包括電子商務、物聯網、社交網絡、共享經濟、移動數字支付、電池、智能出行等,「幾乎在所有主要行業裏面都選擇了該行業內科技含量比較高的公司。」魏震說,這種不受制於行業分類的選股方法論,其納入標準獨立於企業所屬行業或細分行業分類,有助呈現跨行業和跨領域的更寬更廣的投資機會。

 MSCI亞太區業務部總裁林偉傑表示,科技類企業正在推動著消費、出行、自動化及醫療服務等多個行業的變革,投資者提出需要創新的解決方案訴求,以擺脫傳統行業分類的約束,因此泛科技指數應運而生。

 林偉傑說,過去5年,中國已逐步由以生產製造業帶動的「傳統經濟」轉型至由消費及服務主導的 「智慧經濟」,中國企業在創新和研發上的支出在全球日益領先。

 美團阿里騰訊權重居前

 從具體成分股來看,截至去年10月30日,美團、阿里和騰訊三支股票的權重位列MSCI中國科技100指數的前三位,分別為12.85%、9.62%和9.42%,其他權重靠前的還包括百度、京東、小米、網易、拼多多等。

 2018年,MSCI首次納入中國A股,分兩步將納入因子提升至5%;隨後又在2019年將納入因子提高至20%,分三個階段落實。截至2020年10月30日,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已從2009年底的18%升至43%。MSCI預計,隨着中國A股市場的繼續開放,在全面納入的情況下,這一比重可能將達到50%。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