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主板與中小板獲准合併 專家:整合推註冊制落地

2021-02-05 18: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2月5日舉行的中國證監會新聞發布會上,證監會市場部副主任皮六一表示,證監會批准深圳證券交易所主板與中小板合併。合併後,發行上市條件、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等保持不變。業內人士認為,中國的資本市場再次迎來了歷史性變革。多位分析人士稱,此舉有利於註冊制在深圳主板全面推行。

 優化深市板塊結構

 皮六一指出,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發展中暴露出一些問題,如板塊程序化、主板結構長期固化等,因此,合併深交所主板與中小板是堅持問題導向的改革之舉,有利於優化深交所板塊結構,形成主板與創業板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發展格局,更好滿足不同發展階段企業的融資需求。皮六一表示,合併深交所主板與中小板的總體思路是「兩個統一、四個不變」,即統一業務規則,統一運行監管模式,保持發行上市條件不變,投資者門檻不變,交易機制不變,證券代碼及簡稱不變。

 增量研究院院長張奧平表示,中小板從2004年設立之初就帶有明顯的過渡性,其設立的初衷是為之後設立創業板積累經驗。如今,創業板穩定運行多年,中小板的歷史使命早已完成。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小板的融資功能已遠超深交所主板,這就導致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同質化,中小板已無單獨存在的必要。

 北京星石投資分析師表示,主板和中小板在上市標準上、交易規則上以及監管方式上等基本一致,有合併的必要性。合併之後,中國資本市場就形成了主板、創業板、科創板、新三板完善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且每一個板塊的定位明確。證監會官員亦表示,合併後,深交所推動中小企業融資功能不會削弱。深市主板重點支持相對成熟的企業融資發展,創業板主要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深交所還將採取再融資和併購重組市場後改革、豐富產品體系、優化改進服務等措施支持中小企業做優做強。

 大幅提高監管效率

 2020年推行註冊制的深交所創業板成為當年A股中指數上漲最快的板塊。因此,此次合併,投資者最關心的是註冊制會否馬上推出,從而再次爆發出一波大行情。

 受訪的大多數分析人士都認為此次合併,與註冊制在深圳主板推出具有較強的關聯性。北京星石投資分析師認為,此時將主板和中小板合併,意味?接下來註冊制的推行不用在分兩個板塊分步進行,將大幅提高監管和註冊制落地的效率。張奧平表示,合併主板和中小板將會為下一步推進全面註冊制改革減輕阻力。預計在監管層的強力推動下,主板的註冊制改革有望在2021年實現落地,屆時中國資本市場將全面與成熟市場接軌,企業上市標準將會更加多元化,優質企業流失海外上市的情況將會進一步減少。

 不過,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則認為,深交所主板與中小板合併不意味着全市場註冊制很快實施,兩者沒有必然聯繫,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循序漸進地推進。目前科創板、創業板試點註冊制已取得較好效果,但試點時間不長,相關制度安排尚未經歷完整市場周期和監管閉環的檢驗,有些制度還需要不斷磨合和優化。

 續推動中長期資金入市

 在當日的發布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將加強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為培育機構投資者,將進行投融資改革,一是簡化基金的註冊機制,提供權益類基金的供給和質量;二是持續優化中長期資金的入市環境,繼續推動社保、保險、銀行等資金入市,促進提升權益類資金的投資比例。

 證監會當天還正式發布了《關於上市公司建立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管理制度的規定》。高莉表示,證監會將不斷完善內幕交易的防範機制,打擊內幕交易行為,維護市場良好正常秩序。(記者童越)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