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由港珠澳大橋北上門檻擬大幅調低

2021-02-05 15: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在近日通報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若干措施有關情況時,該省公安廳交管局官員透露,香港小型機動車輛駛入內地的政策擬調整,未來會降低香港8座以下車輛進入廣東境內的門檻,香港居民只要名下有車,辦理好相關手續,即可由港珠澳大橋駛入廣東境內。

 北上的港車將不用換牌

 近年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三地人員往來交流和經貿合作更加緊密,跨境車輛作為三地聯繫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介紹,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滿足香港居民駕車入出內地的需求,廣東省積極支持粵港發揮已有基礎設施的功能和效益,加快推進全面放開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即港車北上)工作,相關配套政策制定、信息系統建設等已經基本完成,接下將繼續與港方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推動「港車北上」政策早日落地實施。

 據悉,政策方向是降低香港車輛進入港珠澳大橋的門檻,由現行的粵港兩地車牌制度調整為單牌制,按公安部意見實施電子牌照管理制度。在准入條件和申請材料上,粵港雙方已經初步達成共識:港牌8座以下小車的駕駛人只要同時具備香港與內地的駕駛證件,並且購買了內地交通強制保險,即可自由駛上港珠澳大橋進入內地。每次進入內地的時限暫為3天,全年累計時限為180天。

 據已取得內地駕駛證的港人介紹,換取內地駕駛證很便利,香港居民可先在網上提交相應資料,再前往深圳車管所認可的駕校進行一次道路行駛的簡單考核,即可取得內地駕駛證件,全過程只需兩三天時間。

 料澳車北上較快實施

 另悉,目前珠海公路口岸已具備通車條件,而香港與大橋的內地公路連接線2020年底才完全修通,相關收尾工作還在進一步完善中,因此澳門車輛北上會快於香港車輛。此外,港車北上涉及的邊檢與海關政策調整屬中央事權,目前還未收到最新消息,廣東方面指,港車北上的程序基本完成,實施時間表還待海關與邊檢的政策落地。(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