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開出首張特殊「罰單」 不安全駕駛重罰1800元!

2021-02-05 15: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5日從廣東省應急管理廳獲悉,該省「兩客一危一重貨」重點車輛智能監控預警融合平台(以下簡稱「融合平台」)3日正式上線後,已開出首張特殊罰單。融合平台系統近日捕捉到惠州某公司的車輛存在嚴重不安全駕駛行為,系統形成預警信息並及時推送給該公司,該公司查實後,迅速啟動內部程序,並對駕駛員內部處罰1800元。

 據悉,「兩客一危一重貨」是指客運班車、旅遊包車、危險貨物運輸車、重型貨車。這類車輛駕駛員若出現超時超速超員、不目視前方、偏離駕駛位、雙手脫靶、生理疲勞、接打手機、抽煙等不安全駕駛行為,極易釀成道路交通事故,重者甚至會導致車毀人亡,給自己和他人帶來極大傷害。駕駛員出現不安全駕駛行為,車輛所屬企業負有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根據廣東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省應急管理廳會同省公安廳、交通運輸廳、市場監管局、政數局等部門建設了融合平台,通過衛星定位、智能監控、車輛違章等信息對車輛進行動態監管,評估分析安全風險,並將風險信息推送給車輛所屬企業,壓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目前,融合平台已完成與「粵商通」App、政務短訊平台的對接,統一向危險貨物道路運輸企業、客運企業和危險化學品生產經營、港口經營、城鎮燃氣等危險貨物源頭充裝企業推送重點車輛風險預警信息,強化風險預警應用。

 通過「粵商通」App,企業可以進行風險預警功能操作,實時查看處理風險預警信息,簽收、處置、反饋風險報警情況,加強對車輛駕駛員的管理,形成閉環管理,壓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記者李苑立、通訊員粵應宣)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