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蘆溪獨遊 筆簡意繁

2021-01-30 12:4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林風眠(1900-1991),原名鳳鳴,廣東梅縣人。早年赴法國勤工儉學,先後在第戎美術學院、巴黎高等美術學院學習繪畫。1925年,歸國後出任國立北平藝專校長。1928年,在杭州創辦國立藝術院,出任校長。後來隱居於上海,淡泊名利。解放後,任上海中國畫院畫師、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常務理事。於70年代定居香港,1979年在巴黎舉辦個人畫展,取得極大成功。


林風眠作品《蘆溪獨遊》,20.5x22.8cm。

 林風眠是我國現代畫壇的藝術大師,是「中西融合」藝術理想的宣導者、開拓者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以「提高中華民族素質、復興中國藝術」為己任,吸收了西方印象主義以後的現代繪畫的營養,與中國傳統水墨和境界相結合,創造出一種富有時代氣息和民族特色、兼具高度個性化的抒情畫風。

 林風眠出生於一個石匠家庭,幼時終日守在做石匠的祖父身邊,幫他磨鑿子,遞榔頭,看他在石碑上畫圖案、刻花樣,從而喜歡上繪畫。他對中國非文人畫傳統的藝術,如漢代畫像藝術、瓷器上的繪畫、民間皮影造型、民間剪紙等等,有一種特殊的好感。《蘆溪獨遊》中剛勁、明朗、質樸和清新的味道就是源於此。此畫作者採用了主題突出的構圖。蘆溪之中一位高士盤腿坐在船頭,似在沉思,撐篙從頂部垂直插入溪中,紮住了觀者的注意力。水邊的蘆葦在微風中搖擺,水流急處泛起層層的波紋,展示了高士在寒風中堅韌不拔的性格。此圖筆簡意繁,筆鋒奔放流暢,簡練明快,作者悠揚飄搖的線條洋溢著青春的活力,但他筆下的人物總蘊含著一種遺世獨立的孤高之感。


上世紀五十年代初的林蒂娜。

 林蒂娜是林風眠與第二任法籍妻子阿莉絲﹒瓦當所生,1927年誕生於南京,容貌秀麗。林蒂娜一直隨林風眠夫婦生活,長達29年之久。1956年,林蒂娜與母親獲准離開上海,隨巴西籍夫婿定居巴西,後來又遷居歐洲。或許因為語言及生活習慣的不適應,林風眠並未隨妻女同行,選擇獨自留在上海。與妻女分別後,他歷經時代的悲劇,再次重逢竟然已過22個寒暑。而當年林蒂娜離開時帶走一批父親的創作,此圖為其中一幅。(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