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拜登將宣布「買美國貨」政策

2021-01-25 14: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傳媒指,美國總統拜登預計當地時間周一(25日)將宣布「買美國貨」計劃,這是他的競選承諾。此舉將受到其他國家的密切關注,這些國家還記著拜登的另一個競選承諾,即修補美國與貿易夥伴的關係。

 白宮幕僚長羅恩•克萊因(Ron Klain)表示,拜登即將簽署的這一份行政命令將是「兌現他的競選承諾,增強購買美國貨的規定」。

 報道指,拜登曾在即將競選總統時在2020年7月公布「買美國貨」政見,他當時表示將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在四年內,以4000億美元的預算購買美國的商品與服務,將3000億美元的預算投資在美國重要科技研發上。拜登亦將更嚴格要求收緊現行的「買美國貨」法規——當中有些漏洞讓聯邦政府能夠購買外國產品及服務,拜登將會要求關閉這些漏洞。

 美媒指,這一計劃讓其他國家心生警惕,擔心美國進行大規模投資以對抗疫情之際,別國的公司將被排除在美國巨大的政府採購市場之外。

 加拿大外長馬克•加諾(Marc Garneau)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時表示,加拿大對拜登的「買美國貨」條款感到不安,認為這影響雙邊貿易關係。他預期拜登政府將與加拿大政府商討事件。

 馬克•加諾表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已表明非常關注「買美國貨」政策,認為拜登知道加拿大的立場。 美國與加拿大每年雙邊貿易總額7250億美元。

 前加拿大外交官、目前擔任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Canadian Global Affairs Institute)副總裁的羅伯遜(Colin Robertson)表示:「這個政策尤其關係到加拿大和美國,因為兩國的經濟深度融合。」

 雖然在具體細節上存在差異,但拜登的倡議與前總統特朗普提出的「買美國貨」計劃可謂異曲同工。特朗普的「買美國貨」計劃是他的「美國優先」政策的一部分,基於「美國優先」的方針,特朗普甚至發起關稅戰並挑戰世界貿易組織(WTO),導致美國與貿易夥伴關係緊張。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