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灣區】港青立志服務社會放眼大灣區

2021-01-25 03:47
來源:香港商報

 疫情下香港百業蕭條、失業率升至6.6%,創16年來新高,特首林鄭月娥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企業聘請香港大學生。同時,去年底深圳公務員考試亦首次允許港人參加。本報記者近日跟隨一班公開大學學生到離島清理垃圾,發現原來不少青年對大灣區都趨之若鶩。

 上周,一個氣溫只有12度的清晨,公開大學38名犯罪學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在北風凜冽的碼頭集合乘船到離島,登陸後即鑽入叢林爬過山坡,到達無人海灘檢拾垃圾。

 帶隊的公開大學高級講師賴綺雯說:「我們的學生都要參加為期2星期共90小時的實習,今次大部分都選擇到觀瀾湖市場推廣部,疫情關係他們只能在中環辦公室上班,除要上班,還包括兩天野外活動,認識香港生態環境外,更要上山、下海清理垃圾,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令學生提早參與服務社會,率先感受人民公僕的體會。」

 二年級的林嘉聰現年23歲,自小沉迷「打機」,自學遊戲設計,高中畢業後到程式設計公司工作,以為可以憑個人才智一朝成名,工作3年輾轉到過不同公司,碰到一鼻子灰後才明白自己學養不足,倦鳥知還重投校園。

 因試過公司倒閉失業的徬徨,亦悔恨自己當初不理父母阻止,提早踏入社會,遂想考入懲教署,除可以服務社會,亦可教導迷途羔羊。

 實習時了解大灣區想去發展

 百業蕭條,今年畢業生求職非常艱難,雖然政府已加推公務員職位,但競爭激烈下,無工作經驗的年輕人相對較輸蝕,曾在社會受過挫折的林嘉聰說:「如果考不到懲教署,便到大灣區求職,我在觀瀾湖實習時負責寫宣傳文案、拍攝和剪輯宣傳影片,發現大灣區有好多大企業都需要大量人才,尤其是科創公司的市場規模比香港大很多,我也想去發展,男子漢應出外闖蕩見識世面。」

 考慮到大企業找服務性工作

 另一位21歲的二年級女生卓詩語表示,畢業後會升讀學士課程,之後考警察,若未能考上便考香港及深圳公務員,如果仍是名落孫山便到大灣區的大企業找服務市民的工作,社工輔導、公共事業客服諮詢這些都喜歡。她說:「我喜歡面對市民的工作,公務員生活安穩是其一考慮,能夠服務社會令我覺得自己很有存在意義。」

 施政報告中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企業聘請香港大學生,一般工種月薪1.8萬元,政府補貼1萬元。同時,為配合大灣區發展規劃,去年底的深圳公務員考試首次允許港澳人士參加,共有5個職位定向港澳選拔,吸引了446名港澳人士報名,其中福田區福保街道辦一個崗位吸引了244人報考,成為熱門崗位。

 觀瀾湖參與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朱鼎健表示,集團一直擔當粵港澳三地青年的文化交流角色。過去每年都有200名香港中文大學和IVE學生到觀瀾湖實習,了解集團和大灣區,自特區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後集團亦已率先報名,涉及酒店管理、市場推廣、運動管理、前台服務等多個工種。

 朱鼎健說:「實習對學生有相當裨益和價值,實習生可加深對兩地文化差異的了解、積累工作經驗,加強對內地市場的認識,了解自身定位及發展,發揮個人特長,通過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令同學開拓更寬廣視野。」(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