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封檢順利淩晨3時半解禁 逾7000人強檢找到13宗確診

2021-01-25 02:42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佐敦封區第二天,居民繼續強檢及禁足,全日有多輛救護車駛入,有居民須由擔架送上救護車。當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一同到場視察。張建宗表示,已有7000人接受檢測,工作人員繼續「洗樓」查找有無「漏網之魚」。陳肇始、徐英偉昨午宣布今日淩晨解封「受限區域」,讓市民今天可正常上班;而從昨晚6時起容許已接受檢測及擁有陰性結果和佩戴手環的居民經指定出口進出「受限區域」。

 港府完成佐敦受限區域行動

 凌晨後,「受限區域」的救護車、消防車及政府車輛等開始離開,警員陸續解開圍封各條街道的橙帶,拖走雪糕筒;工作人員亦相繼執拾物品,拆卸帳篷。但仍有個別居民帶同行李,登上衛生署的車輛離開;食環署則派員清洗各條街道。至凌晨约3时左右,佐敦受限区域终于解封。警员将铁马搬走,又移离拉闸,车辆恢复通行。食环署派员将各条街道清洗得很干净,所有物品都收拾干净。

 港府凌晨3時21分公布,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簽署公告,撤銷佐敦受限區域的限制與檢測宣告,即時生效。政府完成在佐敦「受限區域」的限制與檢測行動,受限區域在凌晨3時半左右解封。

 港府表示,原定目標是在約48小時完成此行動,以達致「同心抗疫,小區『清零』」的目標,得到受檢居民、相關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及檢測承辦商同心協力,行動提早在今日凌晨零時結束,讓市民有充分時間準備在早上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上班工作,多謝受檢人士的支持和體諒,希望短暫的不便,能夠徹底截斷區內傳播鏈。

 港府說,在宣告生效期間,大約7000名居民接受檢測,至今發現13宗確診,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已被送往隔離或醫院治理。今次行動動員超過3000人,包括1600名紀律部隊人員,政府本著「以人為本」態度,為受檢人士提供多種食物,包括6500個食物包,內含即食麵、意大利粉、罐頭食品等,亦安排50多名能夠講尼泊爾語、烏爾都語和印地語的人員,協助少數族裔人士。

佐敦「受限區域」解封。记者木子摄

 港府表示,再次感谢受检人士的支持及谅解,在这段时间内通力合作,进行检测,并留在家中等候结果。亦感谢所有参与今次工作的政府人员及检测承办商的努力,令宣告得以在短时间内顺利落实,尽量减少对检测人士的不便。

 張建宗:「小區清零」行動顯政府決斷

 昨日,上海街、甘肅街等多個街口都有鐵閘圍封禁止進出,駐守人員繼續向區內居民送食物包。昨早,張建宗、陳肇始及徐英偉一同巡視封鎖區域,向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張建宗表示,區內7000居民已有秩序進行檢測。今次除了警隊、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和入境事務處5個紀律部隊外,還有其他十多個部門全程參與,整個政府上下一心、士氣高昂地去打這場仗。他感謝檢測服務承辦商,形容行動可能為市民造成不便,希望僱主體諒不要扣糧,或當有薪假處理。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等昨赴佐敦「受限區域」視察強制檢測情況,為公務員同事點讚打氣。

 張建宗指,這次行動顯示出政府的果斷,有需要時不會猶豫地採取「受限區域」行動,封閉一區去做「小區清零」,今次是第一次這樣做。進行過程中,無疑會有一些地方做得不足,但亦是以民為本去處理,例如向受影響居民送食物包、清潔消毒用品等。除已接受檢測居民外,政府會再進一步查找有沒有「漏網之魚」,找出這些居民做妥最後一次檢測,有信心居民在今晨6時後就可正常上班。

 張建宗昨日還在網誌稱,上星期本港確診個案、尤其是源頭不明個案為數不少,遍布全港各區。雖然油麻地、佐敦一帶已擴大強檢範圍和力度,惟近日區內感染持續嚴峻,1月1日至1月20日,佐敦「指定區域」共錄得162宗確診,涉及56幢大廈,情況令人擔心。政府首次實施圍封強檢行動,會竭盡全力盡早完成,並爭取把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減到最低。

 果欄一帶不排除有封區行動

 陳肇始指,今次行動有逾7000人接受檢測,當中大部分透過51個採樣站採集,有80人由專人上門採樣,共找到13個確診個案,陽性比率為0.17%,與「須檢必檢」高危群組(比如的士司機群組等)成效一致,故行動屬必須,非勞民傷財。13個確診個案中,4人來自同一家庭,2人屬另一家庭,其餘7人來自不同家庭。他們已即時送院隔離治療,另有20名密切接觸者須送往檢疫。

 至於油麻地果欄一帶先後有16幢大廈70多宗確診個案,陳肇始說,不排除會在附近採取類似封區行動,但具體仍要衛生防護中心檢視個案再決定。當局已對油尖旺區內多幢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會視乎整體情況,就較多個案地方再作安排。

 民政總署進行家訪逾3650戶

 徐英偉感謝「受限區域」內市民合作,有序到採樣站接受檢測,各部門同事和檢測承辦商亦很努力,不眠不休地工作。今次行動中,民政事務總署人員共進行逾3650戶家訪,其中470戶無人應門。據政府掌握資料很多是空置單位無人居住,當局已在大門貼通告,一旦有人回家,封條被毀或有街坊報告,當局便會執法,未來會繼續追蹤逃避強檢人士,一旦罪成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雖然檢測限期於1月24日零時完結,但民政事務總署人員昨日仍在逐家逐戶查找,補漏拾遺,再揪出70人進行檢測。對於會否為「受限區域」內人士做第二次檢測,徐英偉指,明白病毒有潛伏期,會與渠務署等繼續做污水檢測跟進,爭取做到區內無隱形個案,有需要會再作安排。

 徐英偉又指,民政事務處職員在「受限區域」內收到不少市民求助,有人需要物資,有長者要求熱食,政府均作了安排,包括派發杯麵、毋須用罐頭刀打開的罐頭及朱古力等;市民如有醫療需求,亦有專責醫生和護士協助,兩日共處理18個協助個案;有商戶反映,店舖內小動物無人餵飼,當局亦派出人員前往協助。

 深層清潔消毒今早9時前完成

 昨晚,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發言人表示,因應相關宣告正式撤銷後,會加強「受限區域」街道清潔,亦會安排位於區域內的轄下設施進行深層清潔消毒,以保障市民及商販的健康與安全。

 據悉,食環署今日淩晨將清洗有關街道;上午6時至9時,會與檔戶攜手進行深層清潔消毒。期間,食環署會在油麻地街市及新填地街熟食小販市場的公用地方及設施進行深層清潔消毒工作,並會在有關街市及小販市場外圍及附近街道,以及新填地街和廟街小販排檔區進行特別清洗行動。

 發言人感謝有關街巿、小販市場及小販排檔區商販積極配合,屆時在各自攤檔範圍進行清潔及消毒。如一切順利,有關工作完成後上午9時會重開有關設施。(記者馮煒強 李銘欣)

記者木子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