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游遣散所有日本及長線導遊約120人

2021-01-19 16: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旅遊業無疑是疫情下的重災區,以辦日本團打出名氣的旅行社東瀛遊19日宣布,將會遣散120名導遊,當中主要為日本團及歐洲長線團的員工,佔公司總員工25%。遣散費按照員工合約終止日期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計算,涉資達2000萬元。

 承諾將來優先再聘用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坦言.行業前景不明朗,望與員工作出較好的決定,決定遣散120名日本團、歐洲等地長線團的導遊,他形容做法「係唔開心但正面」,公司將動用2000萬元作遣散費用,平均每人16.6萬元,為他們「渡過年關」。

 禤國全續指,疫情爆發至今,所有外遊旅行團都已停辦,而導遊的收入九成來自帶團小費,疫情下收入大減,僅餘一成屬底薪,而目前員工幾乎每月只上班3至4日,底薪幫補生活有限。考慮到全球疫情持續,旅遊業務恢復無期,東瀛遊只好作出遣散決定。他又承諾,待疫情緩和,旅遊業復蘇後,將會優先重新聘請這批被遣散的導遊。

 行業裁員潮陸續有來

 疫情下各國封關,旅遊業備受衝擊,多間旅行社都申請「保就業」計劃,不過第二輪「保就業」11月底結束後,旅遊業亦出現裁員潮,東瀛遊較早前已要求員工停薪留職或放無薪假。

 香港旅遊業外遊領隊及導遊工會主席湯劍生認為,遣散較繼續聘用好,因不少導遊目前僅領取單薄的底薪,根本不足以生活。他預計,倘若疫情持續,日後不排除會有更多旅行社裁員。(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