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調情志防癌症

2021-01-18 16:0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反覆受到精神情志傷害容易罹患癌症。通過養生運動、調理飲食和合理睡眠可以調暢精神情志,預防癌症。養生運動方式很多,合理進行,可以達到養生防病的目的,否則反而會傷害臟腑功能。

每日運動有助保持臟腑功能正常。

 飲食是一把雙刃劍,不懂得調理飲食,飲食不節制,傷害脾胃,導致臟腑功能失常。睡眠不足,日久會耗傷氣血,傷害心脾,導致臟腑功能失常。不善於「養性」,調節性情和生活習性,頤養臟腑、氣血和精神,臟腑氣血功能亦容易受到傷害。臟腑功能受損,非但不能抵抗精神情志傷害,還容易內生病邪,傷害正氣,導致衛氣的抗邪能力下降,人體就容易罹患疾病,甚至生成癌症。

 中醫認為:養生運動要持之以恆,每日堅持不懈,以養護身體臟腑功能,使經絡、氣血暢通,四肢百骸、筋骨肌肉強勁。老年人(65歲以上)運動時不可過量,避免勞傷臟腑、經絡、氣血和筋骨肌肉。青中年人運動量可以適當增強,每次運動時以身體出現氣息急促、心動增快、血行加速、肌膚灼熱為好。春夏季節運動可使汗出流離,秋冬季節運動宜汗出翕翕(周身微微汗出),面紅烘熱卻不覺疲憊,方易達到養生的效果。合理的養生運動可以增強臟腑功能、通暢經絡、活化氣血並排出污濁廢氣,也可以排除致病邪氣和致癌病邪,防病卻病、預防癌症。

 合理飲食,對養護身體、調暢精神情志亦非常重要。平素重視飲食養生、進食節制的人,往往臟腑功能正常、氣血調和,不容易受到精神情志的傷害,不容易罹患各種疾病,包括癌症。而那些平素不注意飲食養生,長期暴飲暴食、嗜好肥甘厚膩、煎炸炙煿之品的人,容易傷害到臟腑氣血功能,體內生濕生痰,化生穢濁,蒙蔽心竅、腦竅,易受精神情志傷害或出現精神情志失常。另外,過分節制減少飲食,會造成身體營養缺失,氣血不足,臟腑失養而功能失常,也容易受到精神情志傷害或出現精神情志失常。

 充足的睡眠,可以修養心神、肝血,恢復白日勞作對身體氣血、臟腑功能的消耗。若未能按時入睡,或睡眠不足,會耗傷心肝氣血,日久導致臟腑功能失調,人們就易受精神情志傷害而罹患疾病。

 「養性」實際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性。中醫養性的方法有很多種,核心方法是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簡」和「易」;「簡」是簡單,「易」是容易、方便,意思是生活要簡單、思想要簡單,生活起居、日常勞作要方便。具體養性方法有:不要過多的思慮、悲憂等傷害心神,要養神、「嗇神」;不要過勞「傷形」,要導引、運動來養護形體;不要言辭思想過激等傷害心肝脾,要慎「言論」;要「愛氣」,即養護精氣,不要勞傷氣血;要「嗇精」、節「房室」,不要勞傷精血;要學會藥食頤養,不要恣意於飲食美味,傷害脾胃。中醫養性,還要求重視「禁忌」,著名的中醫藥學家、養生家孫思邈提出:養生要「十二少」,即不多思、多慮、多欲、多事、多語、多笑、多愁、多樂、多喜、多怒、多好、多惡。中醫養性還強調一個「善」字,日常生活中,對待萬事萬物,都要以善意對待,要善意待人、善以對己。養性要形成習性,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加要注重養性。

 那些善於養生、養性、調節性情和生活習性的人,大多陰陽平和,臟腑氣血功能旺盛。而那些不善於養生、養性、調節性情和生活習性的人,身體陰陽多有不平,氣血較難調和,臟腑功能容易出現失常,經常會受到精神情志所傷而罹患各類疾病,包括癌症。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