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邦魏理仕:去年第四季寫字樓、商舖和工廈市場租賃需求仍然疲弱

2021-01-14 16: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世邦魏理仕發表2020年第四季及年度香港商業房地產市場回顧及展望。回望過去 一年,香港經濟及房地產市場受到中美貿易糾紛、本地社會衝突及環球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

 本港整體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在第四季攀升至9.9%,為2009年第二季以來最高。截至2020年底,市場共有800萬平方呎的空置寫字樓面積,是1999年12月以來最高紀錄。

 世邦魏理仕香港辦公樓執行董事駱應銘表示:「在2021年上半年,寫字樓租金仍可能受壓,業主仍然面對空置率上升,以及對新公司及擴展需求有限的挑戰。資本市場集資活動持續活躍,來自中國內地企業的需求將有機會帶動寫字樓租賃市場。然而,這將視乎跨境人口流動能否全面恢復。」

 由於外遊限制和更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繼續困擾本港的零售及餐飲業界,去年第四季四個核心零售區的一線街道空置率至15.7%。尖沙咀的空置率最高,截至2020年底時為18.8%。同時,本港工廈的租賃需求仍然疲弱。整體倉庫租金在2020年第四季按季微跌0.4個百份點,全年跌幅錄6.8%,是2002年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

 展望未來,該行預計2021若疫情已受控,且跨境出行的限制被取消,中國內地企業有可能在今年變得更加活躍,有望改善租賃市場氣氛,零售市場及其商舖租賃需求將見復蘇;核心和非核心區之間的寫字樓租金差距縮小,將繼續減慢企業「去中心化」的步伐。 另外,疫情造就對凍倉物流的強勁需求和內地經濟復蘇將改善貨物進出香港的情況,亦將拉動工廈的租賃需求。(記者周健鑫)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