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內地金融市場更加安全穩健

2021-01-11 22: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兩個月來,內地金融監管廣度拓展,力度提升,針對性加強,尤其對互聯網金融平台的監管,更成了重中之重,其中最為典型的例子,就是螞蟻金服上市因不符合監管要求而被叫停,與此同時,很多支付寶的使用者都會發現,支付寶上的很多銀行存款產品被下架了。據悉,除了阿里巴巴(9988)之外,內地有多達20多家互聯網金融平台被監管部門約談,要求各家互聯網金融機構對不符合監管要求的金融活動進行整改。

 事實上,近幾年來,由於內地互聯網金融快速發展,為內地金融業帶來創新氣象的同時,也帶來了許多金融亂象,甚至金融風險,比如,近年來不少內地的P2P互聯網金融平台,打著金融創新的幌子,卻幹著違法亂紀的勾當,許多受P2P高回報誘惑和欺騙的投資者最終血本無歸,而給社會帶來嚴重的不良影響和後果。如果對新興的互聯網金融業不進行有效監督和管理,任其無序生長,金融風險和社會危害將會不斷加大,遲早會引發金融危機和社會危機。

 習近平主席早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就特別指出,要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為全黨全國全民需要面對和完成的三大攻堅戰任務之一。毫無疑問,金融風險就是國家需要防範的重大風險之一。對於如何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國家釋放出了明確信號,2020年10月,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外灘金融論壇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致辭中指出,要堅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用經濟發展的增量消解風險,用規範的方式應對風險,在市場化、法治化的基礎上有序處置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要堅持金融創新與加強監管並重,在鼓勵金融創新、激發市場活力、擴大金融開放與金融監管能力之間尋求平衡,寓管理於服務之中。王岐山特別強調,金融業安全性永遠排在第一位,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

 新監管措施防患未然

 顯而易見,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國家意志,是金融穩定和發展經濟內在需要,更是國際金融危機深刻教訓的啟迪。正是本著這種精神,近年來,內地金融監管與時俱進,在金融監管與金融創新之間,不斷尋求新的平衡,從而既促進了中國互聯網金融產業的興起和發展,同時又針對互聯網金融領域不斷出現的新問題,出台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制度和措施,從而將各種金融風險和隱患化解於萌芽狀態。

 縱觀近十幾年來內地互聯網金融發展,可以說金融監管越來越嚴格,但互聯網金融市場卻越來越穩定和健康,可以說,有效的金融監管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之間已經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越來越多的金融業者認識到,沒有國家的金融安全,根本上也就不會有金融企業的安全,更不可能有金融企業的未來和前途,因此,更好地配合國家的金融監管,正成為越來越多互聯網金融企業的自覺行動,而通過金融監管所發現的各種問題,也成為各金融企業進行自我整改和提升的契機。總之,在國家頂層設計的指導下,中國在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方面可謂卓有成效,中國的金融市場也變得更加健康和穩定。(文/顏安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