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逾121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重點人群基本完成首針

2021-01-08 13:24
來源:中新網

 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級巡視員黃飛在會上表示,截至1月7日,廣東接種新冠疫苗121.09萬人。

 黃飛指出,廣東省目前正在按照優先口岸城市、優先重點人群的方式有序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其中,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從業人員、內地跨境司機、醫療機構一線醫務人員、基層一線防疫人員等重點人群,已基本完成首針疫苗接種工作,近期重點聚焦民航、鐵路等春運一線人員的接種。

 為做到規範安全接種,廣東省建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與接種單位實施劃片分區對口駐點工作機制,確保及時處置應對疫苗接種出現的問題和異常情況。廣東全面使用省疫苗接種管理信息系統,落實個人接種疫苗信息登記和報告,確保每一支疫苗信息「來源可查、去向可追」。

 截至1月7日24時,廣東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065例,其中境外輸入669例。目前在院37例,均為輕症。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廣東對11類重點場所和粵港跨境貨車司機活動場所的外環境、從業人員開展常態化監測,截至2020年12月分別採集樣本17.07萬份、4.54萬份,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總體來看,當前廣東均屬於低風險地區,全省疫情總體保持平穩。

 黃飛認為,隨着春運、春節臨近,廣東將迎來人流、物流高峰,冬春季新冠肺炎與其他呼吸道疾病季節流行相互疊加將使形勢更加複雜,全省疫情防控將面臨重大考驗,風險和難度將進一步增加。

 據介紹,針對國內個別境外人員解除隔離後出現核酸檢測陽性的情況,廣東強化入境人員健康管理,對境外來粵人員嚴格落實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社區健康監測的閉環管理措施,並在入境後第1、7、14、21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

 針對近期國內多地被劃定為中高風險地區,廣東堅持主動排查,對14天有中高風險所在縣(區)旅居史的人員,嚴格落實「四個一」(發放一份健康告知書,開展一次健康問詢,查驗一次健康碼並開展一次核酸檢測),切實做到追蹤到位、排查到位和應檢盡檢,確保一個不漏,切實控制傳染源。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