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廣東各學段學校寒假放假這樣安排

2021-01-08 12:21
來源:讀特新聞客戶端

 寒假春節將至,學校師生人員流動明顯增多,各學段學校學生寒假放假如何安排?1月8日上午,廣東省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邱克楠透露,按照「錯峰」原則,安排高校學生離校時間為12月30日至2月6日,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為2月18日至3月8日。幼兒園和中小學校放假時間為1月10日至25日,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為2月20日至3月1日。

 學生分批次有序放假離校

 據統計,外省在粵高校學生約30萬人,各高校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情況,按照「錯峰」原則,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放假離校。

 其中,高校學生離校時間為12月30日至2月6日,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為2月18日至3月8日。幼兒園和中小學校放假時間為1月10日至25日,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為2月20日至3月1日。

 邱克楠提醒,各學校按照「一人一檔」,制定離校、留校學生信息台賬,做到底數清、去向明。春季學期學生返校時,要嚴格按照我們的「四精準」「六分」「一獨立」的要求,排查清楚疫情中高風險返校師生的人數和分布,妥善安排重點人員返校時間,嚴格落實重點人員返校後的健康管理要求,杜絕可能的傳染源進入校園。

 同時,疫情形勢變化很快,各地各學校要按照屬地黨委政府的統一要求,因應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配合組織好疫苗接種等工作。

 每所學校都要安排一定數量的備用考室

 期末考試和各類術科統考即將開始。針對秋季學期一直在校學習生活的學生,邱克楠表示,學校按照教學安排組織好期末考試,在常態化防控要求的基礎上,每所學校都要安排一定數量的備用考室,處於傳染病急性期的學生,安排在臨時隔離考室考試。

 針對跨省跨校參加考試的學生,組織考試的學校要密切排查考前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學生,落實相應的健康管理。經評估視情安排在隔離考室考試。既要保障考生考試的權利,又要確保考試疫情防控安全。對有學生赴外省參加考試的學校,同樣要做好學生返校前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報備和健康管理,嚴防疫情進入校園。

 嚴防校門關,無關人員禁止進入校門

 邱克楠表示,各地各學校要全面抓實、抓細假期校園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假期期間,學校要把好校門關,人員進校測溫登記,師生員工持證進出校園;學校後勤和校園中社會服務機構人員,須經嚴格的身份登記、核驗、測體溫後方可進入校園;校外無關人員不准進入校門。

 同時,要不斷完善校園防控應急預案,強化假期期間的值班值守,信息報送,一旦發生突發事件、發現師生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情況,及時核實、迅速上報、果斷處置。

 邱克楠強調,在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放假前,學校安全管理要做到4個「一」。也就是開展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隱患自查、一次聯合排查和一次有效溝通。「一次安全教育,要對師生開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飲食安全、旅遊安全和法制教育,提醒師生假期沒必要不要出去;一次隱患排查就是自查,排查校園安全隱患和矛盾糾紛,及時消除隱患、化解矛盾;一次聯合排查,協調屬地政法及公安等部門,聯合對校園周邊治安狀況進行一次排查、摸排,及時查缺補漏;一次有效溝通,與學生家長進行一次溝通聯繫。」

 建議家鄉中高風險地區高校師生原則上留校

 「我們建議家鄉在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高校留學生、高校學生,假期期間原則上留校。」邱克楠建議。

 據初步統計,寒假期間全省留校的學生和外籍港籍教師約9萬人,學校還要提供暖心服務和貼心關懷,確保校園假期學生各項生活學習服務保障到位,滿足學生就餐、洗浴、運動、快遞收發的需求,營造便利的校園生活環境,重點教學活動場所應該盡開,為師生教學、科研、學習提供服務保障。(圖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