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文武廟:祈求學業運、工作順利的熱門廟宇

2021-01-07 16: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逾170年歷史的文武廟,是本港開埠最早期廟宇之一,現時是市民供奉文昌祈求學業運、攝太歲及上班族求工作順利、升職加薪的熱門廟宇。

 文武廟位於上環荷李活道,由文武廟、列聖宮及公所三幢建築物組成,約於1847年至1862年間落成,由華人富商興建。當時文武廟不僅供奉文昌帝、武帝,也是華人議事及仲裁的場所,擁有很重要的政治地位。1908年,香港政府頒布《文武廟條例》,把文武廟交予東華醫院管理。

 政府1958年修例,列明文武廟廟宇及收益,用於每年供奉神祀、重修及擴建廟宇外,亦用作開辦學校教育華人子弟、資助華人慈善及擴充東華三院醫療服務。文武廟經多次重修,於1994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2010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文武廟是傳統中式民間建築,屬兩進三開間式建築,正面有兩座花崗石鼓台。廟宇後進較前進高幾級,設有供奉諸神的神龕。兩進之間有一個有蓋天並,屋頂由天井四角花崗石柱支撐。整座廟宇保存得相當完好,花崗石門框上刻有公所建築年份,甚具歷史價值。文武廟內有精緻陶塑、花崗石雕刻、木雕、壁畫,經常香火鼎盛,亦是過去遊客的熱點,有多齣經典電影亦在此取景,如《五億探長雷洛傳》。(記者崔俊良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