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逾70城爆發大規模抗議 示威者縱火 警方動用催淚彈水炮車

2020-11-29 10:55
來源:香港商報

 綜合多家外媒消息,當地時間28日,全法多個城市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整體安全法」。報道稱,這項法案將禁止人們拍攝正在執勤中的警察,否則將面臨一年監禁和數萬歐元的罰款。

 報道稱,根據法國內政部統計,28日當天全法有70多個城市爆發抗議活動,共有13.3萬人參與,其中僅巴黎就有約4.6萬人。除了巴黎之外,馬賽、里爾、蒙彼利埃、斯特拉斯堡及里昂等70多個城市也爆發了抗議,其中里昂警察局統計該地示威者人數有約7500人。

 據報在當天的抗議活動中,有人向警察投擲石塊和鞭炮,汽車和報刊亭也被縱火焚燒,警方也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當地時間傍晚,巴黎警方還出動水炮車應對。據報道,當天有數十名抗議者被捕,20多名警察受傷。

 據法媒介紹,「整體安全法」草案的第24條規定將發布執勤警察的圖片以損害其「人身安全或精神狀態」定為刑事犯罪。違反規定者將面臨1年監禁和4.5萬歐元罰款。反對者認為,該法案「破壞了紀錄警察暴力執法行為的新聞自由」。但法國政府表示,該法案不會損害媒體和普通公民舉報警察濫用職權的權利,而只是旨在為警察提供保護。

 目前,這項法案在國民議會上已獲得通過,等待參議院審核。但由於爭議巨大,法國總理讓·卡斯特克斯已經宣布提請獨立委員會對相關草案進行重寫。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