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偶遇「跳舞群組」常客:跳舞少有人戴口罩 絕對高危

2020-11-27 15:4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第4波疫情來勢洶洶,這次的源頭——「跳舞群組」成為城中熱議的話題,尤其是當中涉及報住豪宅的中老年女舞客,年輕的男導師,更惹來不少非議。

 小記去超市買東西的時候,聽到旁邊的人在討論跳舞群組,在整理凍肉的阿姨搖著頭憤憤地說,「出來玩可以,但很多人都太不負責任了,也不戴口罩,這次起碼要過千宗。」一副深知內情的樣子。

 小記忍不住上去搭訕問:會有這麼多人中招嗎?阿姨露在口罩外的眼睛馬上瞪大了,「怎麼不會?我自己就經常去,裏面的人都不戴口罩,人多得很!」小記的心馬上咯噔一下,整個身子往後挪了挪問:「你是跳舞群組的人哦,做了檢測了沒有啊?」

 阿姨馬上笑了起來,眼睛又眯成了一條線,「我第1天就去做檢查了,陰性的,而且幸虧去得早,還不用錢!之後再去就要240了。」說完她又補充了一句,「我可是在舞廳裏少有戴口罩的人,好多人都不戴,怎麼能不中呢?過去政府只看娛樂場所,忽略了舞廳,其實人真的很多,而且接觸更緊密,這才是真正高危的地方。」

 「跳舞群組」的傳說,這兩天在網絡上聽得多了,能有機會直面「知情人」,小記眼睛馬上亮了起來,腳釘在地上走不動了。

 面前的阿姨中等身材,看上去50多60歲的模樣,但保養得很不錯,一看就是個很開朗的人,雖然穿著超市的制服,捂著個大口罩,但還能看得出還是個挺吸引眼球的女人,露出來的眉眼畫著精細的妝,十隻手指甲也都描著彩花,粉紅的底色上還鑲有小碎鑽。

 面對小記一連串的好奇提問,阿姨也不扭捏,大大方方地聊起自己的經歷。因為老公搞外遇,兩個人離婚了,她寄情跳舞,一跳就跳了20多年,每個禮拜起碼要去兩三次,「真的好好玩,就是喜歡那種氣氛,那種在音樂裏,無拘無束,很自由很快樂的感覺!」她說,在舞廳裏,不只是自己跳舞,還可以聽歌星唱歌,看別人跳舞,或者一幫朋友聊聊天,喝喝東西,快樂得很。

 阿姨近期經常去的君好宴會廳,也在這次政府要求要強制檢疫的名單上。她説入場費是300塊錢,從早上跳到中午,大概4個小時,但是入場費是可以點餐用的,「跳舞時段的餐費比較貴,點個普通的炒飯,可能都要100多,再加上飲料、茶錢、服務費,很快就200多了。」

 有些人還會請舞蹈教練導師,最低消費大概500塊錢,出來一次就要花上千元,阿姨坦承,這絕對是燒錢的愛好,「有些人跳上癮,天天都來,再加上買衣服等開支,手裏沒點閒錢是玩不起的。」她說自己去的還是比較普通的舞廳,唱歌的歌星和舞蹈老師大部分都是內地來的,出場費相對比較便宜;有些高級的會所,去一次動不動就要花上萬,甚至好幾萬,但老師有不少是「來路貨」,甚至是國外的舞蹈名將。

 那坊間傳說舞廳裏有曖昧的交易,到底是不是真的呢?阿姨看了看四周,把臉湊了湊過來,壓低聲線說,「看你跟我這麼聊得來,我也可以坦白告訴你,這裏面肯定是有交易的,但有多少就不好說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來這裏找交易的!」她解釋説,舞廳裏的人真的很多,什麼樣的人都有,就像一個小社會,「有曖昧交易又有什麼奇怪呢?在香港一樓一鳳也不是違法的,也是有需求的,但是不是人人都會去呢?」

 阿姨說,跳舞這20多年親眼目睹和聽說了不少暖味的事情,「年紀大的女舞客包起年輕的教練,反正就是付很高的學費,有的甚至幫教練供樓,搞得最後要對簿公堂,這樣的事情聽不少!」她説,跳舞的時候兩個人靠得很近,再加上肢體的接觸,音樂的伴奏,的確很容易產生曖昧的氣氛,讓人有點意亂情迷,「這就要看每個人的控制能力了,有些人音樂一停或者走出舞廳就能調整過來,有些人就控制不了,會繼續發展下去。」

 說出這番話,是因為阿姨就是過來人。她坦言,就是在跳舞的過程中,喜歡上比自己年輕的舞蹈老師,幸運的是,他們沒有涉及交易,而是兩情相悅,還發展成了感情穩定的男女朋友,兩個人在一起已經18年了,經常出雙入對地一起去跳舞。但她坦承,「這的確是有點高危的愛好,有可能會影響家庭關係,如果不想破壞夫妻感情的話,就儘量少去這種地方!」

 那現在繼續跳舞會不會影響她和這位教練男朋友的感情呢?阿姨說,肯定有這種風險,但她自己控制還行,音樂一結束,整個人就會清醒過來。至於她的男朋友,雖然還繼續教別人跳舞,但是圈子裏都知道他們倆是一對,所以也沒鬧出什麼緋聞。

 阿姨說,去跳舞的的確大部分都是中年或者老年人,「有男有女,從30多歲到90多歲都有!像我們這種年紀的人,可以選擇的消遣不是很多,不是打麻將其實就是跳跳舞,不像你們年輕人,上山下海什麼都能玩兒。」她指出,大部分人還是很理智的,甚至有些人到了舞廳也不和別人跳舞,就是聽聽歌,看看別人跳舞,或者和朋友聊聊天,最多自己在舞池裏活動一下,伸伸胳膊踢踢腿的,健康得很。「不可以因為有些人的行為,就說我們跳舞的都是搞曖昧,這對我們不公平!」

 阿姨突然盯著小記問,你去過舞廳嗎?小記愣了一下搖搖頭說,沒有啊。阿姨馬上笑著說,你真的要去一下,真的好好玩,就跟你們年輕人去disco一樣!

 站在凍櫃前,不知不覺已經聊了十幾分鐘,阿姨看看四周,小聲地說,我得去幹活了,否則疫情過後就沒錢去跳舞了!說完又發出了爽朗的笑聲,小記揮手向她道別,才轉過頭,就聽到她在身後喊,「下次你一定要去一下,真的很好玩的!」(記者 木子)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